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11座长江大桥并排可跑百辆车

2017-06-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6日上午,长江上最宽的武汉沌口长江大桥将合龙。目前,长江武汉段已建通车的8座大桥和在建的3座大桥次第排开。江底,地铁7号线、8号线过江隧道正在掘进,加上已通车的武汉长江隧道、地铁2号线、4号线过江隧道,到2019年底这些通道全部建成,长江武汉段将形成16条过江桥隧格局。

  这么多桥隧,是否够用?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交通规划室主任陈光华表示,仅靠建桥车行过江难以满足需求,未来主要靠地铁。

  11座长江大桥首尾相连逾70公里

  相当于武汉到黄石高速公路总长

  目前长江武汉段已建、在建的长江大桥从上游至下游共11座,依次为军山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阳逻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正在加紧建设,另8座大桥已投入使用。到2019年底,11座大桥将巍然耸立于江面。

  长江日报记者计算,若将11座大桥并排放在一起,除去护栏等设施,宽度相加,总宽度近373米,以3.73米一个车道计算,可让一百辆车并排行驶。若将这11座大桥连同引桥首尾相连,总长达到72公里,相当于武黄高速的长度。

  目前武汉主城平均每天67万辆车过江

  长江二桥车流量最大已经饱和

  目前,武汉三环以内主城范围内过江年平均日交通流量达到67万辆。2016年的数据显示,其中,长江二桥年均日交通流量14.54万辆,在目前已通车的过江桥隧中流量最大。二七长江大桥年均日交通流量11.8万辆,排行老二。鹦鹉洲长江大桥年均日交通流量11.32万辆,排名第三。武汉长江大桥年均日交通流量9.5万辆,白沙洲大桥年均日交通流量7.82万辆,天兴洲大桥年均日交通流量5.1万辆,长江隧道年均日交通流量6.96万辆。

  陈光华认为,总体来看,这些桥隧运行还比较平稳,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隧道已处于饱和状态。

  目前正在建设的4个过江通道到2020年将发挥作用,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预测,建成初期,沌口长江大桥日交通流量为4.8万辆,杨泗港长江大桥日交通流量7.9万辆,三阳路长江隧道日交通流量7.6万辆,青山长江大桥日交通流量7万辆。(长江日报 记者韩玮 张晟 实习生张雪婷 通讯员王思敏)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