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两千多年的“影子戏”首进校园

2017-06-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4日上午,新洲区影子戏“非遗”传承人蔡亚东等4位老师傅,来到革命老区三店街前进小学,按照传统收徒方式,端坐桌前,享用了6名少年弟子代表奉上的拜师茶,他们在校园一举收到了百名少年徒弟。师傅也给弟子回赠了皮影作礼物。师傅还手把手地教徒弟皮影表演。此举标志该区影子戏“非遗”项目首次走进校园。

  新洲区龙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徐元桥说,相传,龙丘皮影最早出现自汉唐,有美丽的传说,由皇宫传到民间。龙丘皮影作为光影间跳动的精灵,一直生机盎然,颇受黄石、罗田、麻城等地观众的青睐。现在,受到影视剧的冲击,龙丘皮影及全区二十多家皮影戏班都自生自灭,只有黄岗村蔡家大塘湾蔡家班的4位师傅在坚守,戏班虽然没垮,但也没有表演,名存实亡。

  蔡家班“班头”蔡亚东已经70岁了,表演了40年。他回忆,过去过年后,正月初二就出门表演,除了农忙回家抢种抢收外,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表演,一本戏8.40元,每人分得2.10元,因为那时大工一天才1.48元,每年至少有200天在外演出。可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受到影视剧的冲击,戏班无法生存下来了。5年前,他们4人有幸成为“非遗”皮影区级传承人,6月4日,两千多年的“影子戏”首进校园,他们欢欢喜喜收到百名少年徒弟。(武汉晚报 通讯员揭兴旺 王东升 记者刘丰)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