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廉政“微教育”传播纪律“正能量”

2017-05-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纪委网站APP“随手拍”动漫宣传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第18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武汉市开展“廉洁武汉”微视频(动漫、微电影)大赛,各区、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拍摄了一批优秀作品。5月24日获悉,部分微视频已经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开始展播。

  用动漫宣传“随手拍”

  欢迎网友举报身边“四风”问题

  正直青年发现小区地下车库停着一辆公务车,怀疑是公车私用,打开市纪委网站手机APP,以“人民的名义”进行举报……

  这段微视频是市纪委网站APP“随手拍”动漫宣传片中的画面,由市纪委宣传部制作。全片时长2分40秒,内容分为发现“四风”问题“随手拍”和举报问题处理全过程两个部分。

  记者看到,微视频中详细介绍了举报途径和方式——点击“我要举报”按钮,阅读举报须知后再点“我要举报”按钮进去,选择“问题类型”填写好相关内容,还可以直接上传图片和视频,做到有图有真相,拍好了直接点发送。

  对举报群众关心的举报问题处理全过程,微视频也进行了解读。信访室工作人员发现群众举报,及时处理:填写专用审批单、交由分管领导审批、待区纪委调查处理,回告,问题举报处理要诀就是快、准、稳。问题举报处理完,第一时间回复给举报群众。

  视频最后,市纪委做出承诺:“我们会不断加快简化优化转办流程,实现全程网上处理。除了公车私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这些问题,你都可以拿起手机‘随手拍’,一键举报哟。只要合理举报、线索清晰,一定有人管、有人理、有人查、有人办。”

  塑造可爱“环保小精灵”

  宣传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环保系统的每一名党员既要做山清水秀的守护者,又要做风清气正的践行者。”一个可爱的“环保小精灵”,几名有趣的卡通人物,对“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以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或修订的一系列党内法规进行了生动解读。

  记者看到,由市环保局制作的微视频《风清气正 筑牢防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环保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宣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拍摄这部宣传片,是为了引导环保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一方面要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建设好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自然生态;另一方面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队伍。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的党员吴玉婷说:“我很喜欢这部宣传片,它形式活泼,易于接受和理解,看完后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防微杜渐。”

  面对诱惑如何选择?

  故事提醒党员干部要坚守纪律红线

  徐少华是某教育局副局长,刘建国是某工程装修公司老总,两人是从小玩到大的“兄弟”。在面对母亲生病这一变故时,徐少华拒绝了商人老板的行贿,却心安理得收受了“兄弟”刘建国的20万元,与此同时,该教育局新建大楼马上就要装修了……

  汉阳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展播的这段微视频名为《向左向右》,由区检察院拍摄完成。影片用第三人称的旁白串起整个故事:无论是熟悉还是不熟悉的人,只要活着,他就必须不停地选择——向左还是向右。

  故事中的主人翁徐少华身边,有清廉的父亲、正直的母亲、明理的妻子、乖巧的女儿,还有大度的“兄弟”,他的选择虽有错在前,却能及时悔改,退还了刘建国的20万元。徐少华的下属陈科长收下了建筑承包商的贿赂,最终被检察院带走。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想通过这个故事讲述两个层面的选择:作为个体的徐少华面对金钱的选择,以及不同党员干部面对相同诱惑时的选择。其实选择向左还是向右,清廉或是贪腐往往就在一刹那。”

  区工商质监局满红伟是一名党员,也是新晋公务员,看完《向左向右》后感慨:“就像徐少华一样,我们身边都有很多诱惑,面对选择时一定要把准方向、守住底线。”

  某市政集团公司党员张澎涛说:“我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工作人员,这个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生活中确实有类似的人和事。身为党员,我们一定要不断告诫提醒自己,始终坚守纪律这条红线,这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堂堂正正地走下去。”(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通讯员段晨晨 宋晓军 陈驰)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