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最美江滩为长江主轴添彩

2017-05-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山江滩鸟瞰图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梅涛 摄

  100多年来,武青堤静卧在长江边,见证青山变迁、守护钢城安澜。如今,海绵理念的融入让百年土堤变身生态防洪墙,为规划建设中的长江主轴增色添彩。

  土堤也能巍然锁大江

  防洪水,是武青堤百年来不变的职责。

  2013年,青山区启动武青堤防江滩综合改造,总投资28亿元,重点提升防洪能力。

  但改造前,围绕土质堤身的去留问题,曾引发争论。是学习武昌、汉口江滩的建设经验,用钢筋混凝土代替土质堤身?还是保留原本的风貌?莫衷一是。

  第一轮设计,凭借更优异的防洪能力,钢筋混凝土方案胜出。但在征求意见时,不少青山老街坊略感失望:昔日土堤绵延,水杉青翠,野花飘香……江滩改造,能否保留美好记忆?

  经过反复论证,设计人员提出缓坡式建设方案:维持原堤高度和外侧堤脚不变,临江一侧坡度放缓,将堤顶向内移动20米;为确保防洪安全,在堤身内部“植入”一排水泥土搅拌桩,防止渗漏。

  实践证明,把堤身迎水面坡度放缓,既分散了长江高水位运行时的堤防压力,也为规划建设景观留白,可谓一举两得。

  借力“海绵”建设最美江滩

  “改造后的武青堤,最大特色是生态、绿色。”青山江滩二期项目负责人刘刚说,二期开工前,恰逢武汉市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承建方碧水集团提出,将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用、排”理念融入青山江滩。

  贯穿江滩的绿道,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而成,雨水落下后,不在地面积存;随处可见的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容蓄净化雨水后,形成特色景观水系;深埋在地下的雨水收集系统,能在天晴后为植物“消暑解渴”……

  青山区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山江滩内,种植了7大类100多种花草树木,一年四季有花可赏。

  碧水集团总经理付明贵说,汉口和武昌的江滩,采用箱式防洪墙结构设计,江滩本身就是堤防,硬化路面比例较高,从空中俯瞰,江水与城市之间有一道明显界限。而青山最大限度保留了江滩的原有生态风貌,堪称武汉最美江滩。

  以人为本打造多样功能

  改造后的青山江滩,是防洪利器、生态典范,也是市民休闲娱乐新去处。为此,建设方在完善江滩功能上花了不少心思。

  江滩内,除景观和道路外,还建有多处广场,面积最大的达1万平方米,可供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一座教堂矗立在建设二路段滩地上,未来将成为市民举办婚礼的好场所。足球场、篮球场、游泳池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2019年,这里将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沙滩排球项目主场。

  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建设方还创新思路,在堤身内部建起4处建筑物,腾出1.3万平方米空间打造饮食、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并提供2200个停车位。

  刘刚说,青山江滩功能齐全,吃喝玩乐都能一站式解决。(湖北日报  记者 李源 通讯员 袁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