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名家名段演唱会”走进武大 名家轮番亮相学子过足戏瘾

2017-04-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京剧名家云集,给武大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摄 

  武汉高校从来不缺戏曲的粉丝。4月27日晚,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五场活动走进武汉大学,众多名家联袂上阵,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唱会,让武大的师生和从三镇赶来的戏迷们喝彩不断。

  昨晚的名家名段演唱会名副其实,精彩不断。刚在北京参加完纪念梅葆玖逝世周年活动的胡文阁,不仅带来了《太真外传》选段,还现场清唱一段《梨花颂》纪念恩师,让大家高呼超值。从武汉走出去的张慧芳更有观众缘,一上场就有戏迷叫好,也临时加了一段《穆桂英挂帅》。刘子微、赵葆秀、阎桂祥、陈少云等多位名家轮番亮相,而最经典的当然是谭孝曾率众多弟子带来的谭派经典《定军山》,收获掌声一片。

  测绘专业的研究生陈宁,在选修课上了解过戏曲,也曾多次到京韵大舞台看戏。“这么多的名家阵容,在学校里看到确实很不容易。希望今后能看到这样的主题活动更多地走进校园,除了演出之外和同学们有更多交流。”一位第一次看戏的女生,对谭鑫培的生平感到好奇:“今天才知道这位大家是从武汉走出去的,以后有机会还会想对他、对戏曲有更多了解。”

  师生和戏迷们的热情,让谭门传人谭孝曾和谭正岩感慨万分。父子俩表示,近年来谭家人多次回汉演出,每次都感受到家乡的热情。“回到家乡心情确实不一样,我们卖力气,武汉观众更卖力气!这次纪念活动不仅规格高,形式丰富,也有很多收获。我们也希望能多走进校园,和更多年轻人接触”。

  他们透露,目前正在讨论帮助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程亮排戏的日程,今后谭家有望定期回汉举办各种戏曲演出,和家乡一起擦亮武汉江夏“京剧谭门”的文化品牌。

  武汉大学艺术学系教师易栋认为,武汉高校一直有普及、传播戏曲和传统文化的传统,已经培养了一个年轻戏迷的群体,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播下了戏曲和传统文化的种子。“这次纪念演出活动选择用校园活动来收尾,也说明了当代戏曲对年轻人有更多期待。武汉是戏曲的一方福地,戏码头不仅要有演出的繁荣,还要有教育传播、评论研究的繁荣,培养戏曲的鉴赏家,研究者,让各个剧种的艺术都能在这里展示风采,才能培育更多文化品牌”。(长江日报 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