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陈忠贵烈士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2017-04-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第13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活动中,我市长江救援志愿队陈忠贵烈士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4月24日,陈忠贵烈士的儿子陈思代表父亲出席在京召开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接受表彰。

  生于1950年的陈忠贵烈士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牺牲前系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2014年10月25日晚8时许,3名来武汉务工的青年相约前往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长江边游泳。由于江边水流湍急、漩涡密布,加上上游大量水葫芦涌下,3人突然遭遇险情。正在王家巷码头值守的陈忠贵、蔡从庆、童淑华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听见呼救声,迅速赶到一艘驳船上查看。危急关头,童淑华将驳船甲板上的塑料软管绑在腰间,纵身跃入江中。救人心切的陈忠贵未做任何防护准备,一同跃入江中,救起1名落水者后,再次入水。因精疲力竭,他被困入一大片水葫芦中无法挣脱,随后被一个漩涡卷入江底。同年10月29日上午10时许,经过逾百人不懈搜寻,陈忠贵的遗体终于在15公里外的天兴洲附近被警方找到。

  陈忠贵、蔡从庆、童淑华先后被授予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等荣誉称号。陈忠贵还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批准为烈士。

  据介绍,陈忠贵烈士是我市唯一当选第13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个人。此前,我市共有14名见义勇为英雄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另有12名司机和1个司机群体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长江日报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朱旎)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