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房管局点赞社区楼道文明公约

2017-04-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居民楼消防通道是业主的公共空间,不能因部分业主的私心而侵害其他业主的利益。目前,尚无相关的细化管理的法律法规,因此,加强文明建设,强化道德约束,是当务之急。晨报近日来对居民楼消防通道的连续报道,和关于制定社区楼道文明公约的倡议,引起了强烈反响。

  4月24日,不少读者和网友致电晨报,为社区楼道文明公约建言献策,市房管局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表示,将把公约在全市进行推广、宣传。被晨报报道过的消防通道畅通工作做得不错的东方名都小区物业,也对公约提出了建议。

  建议 让物业职责范围深植业主内心

  东方名都小区是个有着21年历史的老小区,其物业公司武汉舒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曾因管理混乱,一度引起该小区业主的不满。经过改革,物业管理水平逐渐重回正轨。近年来,在居民楼消防通道的管理上,颇有建树。

  该公司姜经理表示,要最大程度地管理好居民楼消防通道,仅靠物业公司独自打拼,是很困难的,这需要业主、业委会、物业还有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现在提倡文明社会、和谐发展,物业和业主之间不应该是对立关系,而应该是互相理解、互相依存的关系。在这层关系中,加强小区文明建设,强化道德约束,非常重要,让业主、物业参与到社区公约的制定,是非常有意义的。

  姜经理说,物业公司在管理居民楼消防通道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其主要原因是,业主对物业公司职责范围的认识,还很模糊。

  业主并非不知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性。物业公司曾拿着消防部门的文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大部分业主做了及时整改,但少数业主驳以“消防通道是我花钱买了的公共区域,你凭什么来管我”。这就让物业公司陷入被动。

  姜经理说,目前,物业公司在服务业主时,是有标准可依的。《武汉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就明确规定了物业公司服务范围。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确实在物业公司的职责范围内。制定社区公约时,有必要将此情况拎出来做重点说明——物业公司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劝阻业主不占用消防通道,甚至协同其他部门一起清理消防通道,是有明文规定的,而不是管闲事儿,不是物业故意找歪。

  点赞 市房管局将推广社区楼道文明公约

  武汉市房管局对于制定相关文明公约一事表示赞同。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于法律法规来说,社区公约是种道德上的约束,文明使用消防通道是个渐进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通过社区公约的推广,让业主们做到自我约束,从而达到一种示范效应,让更多业主感受到文明使用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渐改变自己的占用习惯。

  待社区公约制定出台后,市房管局非常乐意对此进行大力推广。(武汉晨报 记者杨荣峰)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