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型智能垃圾投放站亮相硚口一小区

2017-04-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4月24日,在硚口区星汇云锦小区,一组垃圾投放站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这个垃圾投放站由7个垃圾分类投放柜和一个垃圾袋取袋柜组成。每个垃圾投放柜只允许投一类垃圾。居民通过微信或下载手机客户端,手机扫码就可以取用垃圾袋。居民将家中垃圾分别装入不同类别的垃圾袋中,投放垃圾时,只需要将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准相应的垃圾柜上的扫码口,垃圾柜即可打开。安放单位称,这一项目,下月会在硚口区逐渐铺开。居民做得好,还有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现,也可以消费。

  4月24日上午,硚口区星汇云锦小区,不少居民都在围观这一排特别的垃圾投放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武汉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向各小区投放“社区智能化垃圾分类服务系统”。

  项目经理荣先生说,这个项目是公司和硚口区联合做的一项公益项目,并无盈利点,目前还在试验推广中,他们公司负责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

  居民取走的袋子会有7个类型,每种颜色不同,且均印有一个独特的二维码。这7种类型的垃圾袋,分别用于收纳金属类、玻璃类、塑料类、纸张类、有害类、易腐类和其他类等七类垃圾。

  在居民通过手机客户端扫码取袋子的时候,居民的注册信息就和垃圾袋的信息完成了绑定。居民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装到7个类型的垃圾袋后,通过垃圾袋上印制的二维码,就可以打开对应的垃圾投放柜,投放垃圾。如果垃圾袋与投放柜对应错误,则无法打开垃圾柜。

  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成功后,保洁员会从垃圾柜内取出垃圾,分类交给城管部门处理。这个过程中,保洁员就能够发现,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分类准确,进而将这一信息,反馈给巡检员,巡检员通过系统可以对那些分类工作做得好、投放准确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10个积分,可以兑换1元人民币。积分可以提现,也可以用于消费。

  荣经理说,上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求武汉市在内的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现场,多名感兴趣的居民表示,如果有这种奖励制度,不少居民应该愿意认真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毕竟自己赚了“小钱”,也有利于保护环境,一举两得。

  也有部分老年居民表示,希望操作上不要太复杂,投放能更便利。

  对此,荣经理表示,他们计划每个楼栋都会设置取袋柜和易腐类、其他类两个垃圾柜,在每个小区内设置一组整套7个类别的垃圾投放柜。这样会让居民更便捷。(武汉晚报 记者张全录)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