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新增千个公共自行车站

2017-04-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你知道15万辆小汽车每天的碳排量,需要多少棵树转化吗?武汉公共自行车每天日均租还量已突破30万次,如按每辆小汽车平均运载两人计算,相当于每天减少15万辆小汽车的碳排量,相当于每天为武汉种4万多棵树。公共自行车是五年来湖北和武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在五年时间里,武汉三镇全面迈入地铁时代,地铁成环成网,运营里程达到181公里。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逐步解决,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5年4月,粉蓝色的公共自行车首次在武汉亮相,两年时间里,已建设站点2400个,投放自行车6万辆,特别是今年3月份开通了24小时运营后,填补了公共交通收班后夜班族、晨练族的需求,日最高租还量达到30万次,预计今年年底达到50万人次以上。因倍受市民欢迎,被亲切地称之为“车小蓝”,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去年11月墨西哥城举办的C40市长峰会上,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项目获得2016年C40城市气候领导奖提名,并入选全球100个应对气候变化案例,为C40成员国提供借鉴。

  “在城市公交领域中,公共自行车主要承担的是市民出行首末一公里的交通接驳,很大程度上让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没有了后顾之忧。”环投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目前实行的是‘1小时内免费原则’,我们提倡市民对公共资源速借速还,如果单次骑行时间较长,我们会建议市民在快到1小时的时候还车再续借”。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超过99.7%的市民都是免费使用公共自行车。

  记者了解到,依据建设规划,今年武汉将新增1000个站点,新投入车辆4万辆,届时武汉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将累计达到3000多个,公共自行车累计投放8万辆。

  新的1000个站点建在哪里?今天起,公共自行车公司向市民广泛征集站点选址的意见。无论是公交枢纽、新建小区内外,还是学校、大型社区内外、商场等,只要满足40-60平米的空旷场地并利于电、网等接入,市民都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27-83902989或发送邮箱,告知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站点选址意见。

  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市民提出的站点选址,我们都会逐一实地考察,如符合修建条件,将根据市民要求免费为市民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武汉晨报 记者郭佳 通讯员李莹)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