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80后”非遗传人海外展现指尖技艺

2017-04-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80后”面塑艺术家、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洁正在精心挑选赴国外参展的面塑作品。5月份,他将赴俄罗斯莫斯科、波兰华沙展出自己的作品。

  面塑,俗称捏面人,在民间做面花食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一种以面粉为原料的捏塑艺术。作为纯手工制作并具艺术性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其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就有文字记载,被誉为传统艺术“活化石”,并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出生于1983年的刘洁,至今已从事面塑制作17年,凭借一双巧手塑就人物百态。

  揉、搓、捏、掀……经刘洁之手,面团仿佛被赋予生命力:或化作气宇轩昂、横眉怒目的关公,或化作气势威严、庄重凛然的四大天王。

  在刘洁的工作室内,一座高约两米的大型关公面塑作品引人注目,人物双目微睁、眉头紧锁,面部威严、霸气十足。据介绍,该作品重达400余斤,目前尚未全部完工。此前由5个人分工协作,全部完工需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

  飞扬的衣角、随风飘扬的长髯、紧绷的肌肉,只见关公形象形神毕现。

  “塑‘活’人物,要了解人物的特征,赋予作品灵魂。”刘洁说,如关公,一生忠义仁勇,其特征就是红面、绿袍、长髯。同一人物,衣着、表情神态、肌肉纹理等细节的差异能塑造人物百态。

  与面塑结缘十余年,刘洁对这项古老的技艺有其理解。在他看来,随着时代发展,面塑不应该停留在仅是一门手艺的阶段,它更应该成为融入创造与思考的一门艺术。

  在遵循传统制作方法同时,刘洁也进行探索,为传统面塑寻找新空间。在作品创作中,他借鉴现代雕塑技法,将东方写意与西方写实相融合,使作品更具表现力;在材料方面,则解决了面塑开裂、发霉等问题,使作品可以长期保存。

  2014年5月,刘洁受邀赴台湾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文化交流活动,其面塑作品《昭君出塞》被台湾新莲寺典藏。

  近几年,刘洁的面塑作品逐渐走向海外,这让他感到激动与自豪。2014年,刘洁面塑作品《忠义关公》和《拿破仑·波拿巴》分别被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巴黎十三区政府典藏;2016年,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访问湖北,见到其面塑作品时赞不绝口。

  “艺术无国界。”刘洁表示,面塑这门中国传统技艺,历经两千年沉浮,如今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甚至走出国门,受到国际友人的喜爱与赞赏,让他备受鼓舞。

  刘洁介绍说,近些年,他陆续收过不少“洋”学生,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曾有一位来自匈牙利的面塑爱好者,不远万里来到武汉,跟着刘洁学习了一周的面塑制作,让他印象深刻。(中国新闻网 作者 梁婷)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