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洲八百年旧街 五省十万人“闹”花朝

2017-03-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1日,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鄂东最大的民间赶集大会、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新洲旧街花朝节热闹举行,共吸引鄂豫皖湘赣五省20余县市的十万多游人商贾前来“闹”花朝,人流绵延十多公里。

  

新洲旧街花朝节热闹举行

  旧街花朝节将持续到3月14日。3月12日是农历二月十五,农历二月十五相传是百花生日,民间俗称花朝节。在新洲区旧街街举办的旧街花朝节,始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已有800多年历史,每年节期为农历二月十五前后几日,一年举行一次,即使是日寇占领新洲时期也未中断。新中国成立以后,旧街花朝节由最初的庙会逐步发展成民间物资交易、民俗文艺表演、鄂东文化交流的盛大集会。旧街地处鄂豫皖等省交界,处于“山尾河头”,山区和平原交汇处,一直是远近群众赶庙会、购农具、做买卖的好地方,其花朝节遂发展成为鄂东最大的民间赶集大会,成为一大民俗奇观。旧街花朝节已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朝节成为鄂东最大的民间赶集大会

  当日的旧街花朝节,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游人商贾如潮水般的涌来“闹花朝”。农资、农具、木器、耕牛、药材、花卉苗木、土特产、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手工艺品、小吃等无数种商品,现场交易,小汽车、农用车交易也摆开卖场,人才招聘会现场招工,相亲会趣味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受热捧,新洲城区楼盘现场推销。大型楚剧在戏台上演,看大戏的群众密密麻麻,人山人海。游人商贾密布旧街花朝大道和四吴公路,形成十多公里长的人流。今年,旧街三庙河蓄有河水,河上举行花灯展,成为一处花朝新景、秀丽湿地,养眼怡人,往年数次因河水暴涨、危及河滩上的商棚游人的安全隐患,也一举消除。

  

游人如织

  当日,游人男女老幼各寻所需,老人们看戏、买日用品,年轻人逛花朝尝美食,小孩玩游乐设施看杂耍凑热闹,其乐融融。“请到我家来过花朝节吧”,当地家家户户摆酒请客,遍邀亲友逛花朝,比过年还热闹。附近多个特色农庄,也纷纷举行“逛花朝、尝美食”活动,邀游客优惠品尝特色农家菜。

  据悉,今年,新洲区旧街街继续实行节俭办节,当地政府不牵头主办,旧街花朝节回归民办,回归民间民俗活动本色,当地政府着重搞好服务,维护节会秩序、卫生和现场安全,服务人们“赶乡村大集、品民俗文化、赏田园风光”。当地政府给商户提供了免费经营场地和摊棚,不收取摊棚费用,同时,取消了开幕式,取消低俗淫秽表演、无证游乐设施,取消管制刀具买卖。(通讯员 程书雄 王林军 刘慧 邱新明 摄影)

[责任编辑:卢 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