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洲探索敬老食堂:绿色幸福从老人免费吃饭开始

2017-02-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八巷九弄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了敬老食堂,解决空巢老人单独吃饭质量低下、做饭麻烦等问题。图片来源:人民网

  2月25日中午十一点半,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徐治塆的徐汉华老人家里准时送来了食盒,盛着一荤一素一汤。这位已经80多岁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由于腿脚不方便,以前他只能自己在家草草做些面食。“现在吃饭好多了,每日营养搭配,还有人送到家里。”老人称赞道,“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享受到这样好的福利。”

  这里是徐治塆的敬老食堂,是村容村貌、精神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为了建设绿色幸福村塆,塆里成立了八巷九弄乡村旅游合作社,在韩籍乡建规划设计专家崔德基等志愿者的帮助下,目前一期景点已对外开放,周边游客纷纷到此体验,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去年10月,合作社开办了敬老食堂,解决空巢老人单独吃饭质量低下、做饭麻烦等问题。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每天免费吃中晚两餐。若是赶上下雨,老人不便出行时,食堂的义工还会送餐到家。塆里三名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也能享受敬老食堂的“福利”,而这些“福利”一开始却是从微信群里抢红包“抢”出来的。

  起初为了治理塆里的环境卫生问题,村支书徐国栋给塆里的年轻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些不能回乡出力的村民,就常微信群里发红包,名曰给辛苦了的村民“买水”。在大家热火朝天抢红包的时候,徐国栋提出来为何不把这些钱用给老人?

  在这个想法的基础上,村里成立了爱心基金,大家自愿注资,最终积攒了163700元的爱心基金用以食堂建设。负责敬老食堂的徐志敏发现,落实行动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少困难的。首当其冲就是老人们的不信任。食堂开张的前三天,几乎没人来这里吃饭,徐志敏一询问才知道,原来老人们不相信真的有这种免费吃饭的好事。“我们只能挨家挨户的送了一个星期的饭,”徐志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一周以后老人们就全过来食堂吃饭了。”

  现在全村32个符合标准的老人都在食堂就餐,其中最大年龄的陶艾香老人有96岁了。“这的菜很多,我吃得惯。”陶奶奶笑着说。敬老食堂维持着每餐人均5元的标准,而且一周就更换一次菜单,尽量让老人们吃得开心。“我们的菜单是随时变化的,我每天中午都会过来问问老人吃的怎么样。”徐志敏介绍道。

  敬老食堂除了是个免费就餐的地方,还是一个老人们交流感情的“暖心窝”。有了这个地方以后,陶婆婆跟宋奶奶每天都要互相搀扶着一起来吃饭,聊聊家长里短。饭后再伴着阳光,两个人一左一右拄着拐杖朝家归去,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是心里明白,下次吃饭,彼此还要牵手一起去。

  如今,这个在微信群抢红包“抢”出来的食堂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从起初“坐吃山空”爱心基金到现在每月拿出合作社10%的利润给敬老食堂专款专用,每月结余则用于老人的医疗保障。“每家都有老人,老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老人的生活保障,是每个村民不遗余力的奋斗目标。”徐国栋这样表达徐治塆年轻人的决心。

  未来,敬老食堂将逐步放开到60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而为老人福利到底的医疗、送葬等也将在不久之后通过爱心基金实现。(人民网 李天舒 张淼)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