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探索志愿者护理工时 储蓄制推动医养融合

2017-02-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民政局上个月发布的《全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武汉60岁以上人群已超过总人口20%,这20%中有19%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接近30万人。”市人大代表、武汉阳光医疗养护集团董事长张元在人大小组讨论会上提到的这一数据,让在场代表惊讶不已。

  早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就曾要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虽然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医养融合,但由于政策、体制、配套等原因,武汉的医养融合事业并未达到预期。目前,全市在武汉市卫计委备案的医养融合机构仅14家,持证护理员不到2万,供需缺口非常大。

  “可培育和壮大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张元建议,武汉可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探索志愿者护理工时储蓄制度。“比如在医养融合机构服务满足一定时长,将来就可享受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另外,为解决护理人才奇缺问题,她建议政府可适当调整护士就业政策,护士毕业后尚未取得护士证书期间,统一安排到医养融合机构服务,既解决了无证护士的就业,也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护理专业水平。(武汉晚报 记者王恺凝)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