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人大代表建议建铁路遗址公园记录铁路百年

2017-02-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16日,市人大代表、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江南分中心主任亢德芝建议,打造铁路遗址公园,记录武汉铁路百年。

  中国铁路史绕不开武汉

  1889年湖广总督张之洞提出修筑芦汉铁路,1906年全线通车,并更名为“京汉铁路”。粤汉铁路1936年全线通车。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实现了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的连通,并改名京广铁路,实现了“天堑变通途”。2009年中国第一条高铁线——京广高铁武广段成功运行,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目前,武汉铁路即将呈“米”字形加“井”字形格局发展,城区内的轨道系统也即将成网。“武汉铁路还将推动见证武汉未来发展”,亢德芝说。

  打造铁路遗址公园

  亢德芝说,武汉铁路底蕴深厚,但铁路文化在武汉未受到应有的重视,老铁路线在逐渐消失。大智路京汉火车站孤零而立,粤汉铁路徐家棚火车轮渡码头已不复存在,武九铁路已明确外迁。而与武汉并称中国四大铁路枢纽的上海、广州等城市已建设铁路纪念或主题公园,因此建议在武汉选址建设“铁路遗址公园”。

  他认为,打造铁路遗址公园是凸显武汉铁路枢纽地位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是两江四岸江汉朝宗旅游业的重要补充。

  选址应重点考虑杨园片

  亢德芝提出,长江二桥武昌桥头杨园片具备打造“武汉铁路遗址公园”的优越条件。这片与铁轨交织绵延的区域,是昔日的粤汉铁路线,无论从纵向的历史还是从横向的空间来看,都是城市肌理的一个切面,有独特的鲜活气息。

  这片区域铁路线保留密集,老的铁路维修厂房依然保存,四美塘公园生态美丽。在这样一个集文化、生态于一体的区域,应该浓墨重彩写上一笔,而不是让这一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历史遗存静静躺在长江边。(长江日报 记者李咏 通讯员刘金峰)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