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海事人坚守在春节第一线

2017-02-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春节期间陈晶在江面巡航。记者苗剑 摄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24小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们为确保武汉长江段水域航运安全而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武汉海事人。

  初六上午,记者走进武汉海事局武汉港区海事处武桥执法大队,跟随他们,体验了一次江上巡查。

  一天巡航3次 力保水上平安

  33岁的陈晶是武汉海事局武汉港区海事处武桥执法大队的副队长。大年初六的清晨,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江面能见度较低,为确保长江水域武汉港区来往船舶的平安通行,陈晶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带齐执法装备后,乘上海巡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和同事们将从平湖门海事码头启程,执行巡航任务。

  “现在江面能见度较差,请相关船舶加强瞭望,谨慎驾驶,过江轮渡请及时播报航行动态,加强与过往船舶的联系。”

  “请通过武汉长江大桥的船只按规定航路航行,不要走反浮。”

  ……

  陈晶一面看着江面,一面拿着甚高频电话,维护着江面上通过辖区内长江大桥桥区水域船舶的通航秩序,为辖区内停泊过年的船员们提供安全信息服务。

  陈晶说,武汉港区海事处武桥执法大队管辖水域在白沙洲长江大桥至曾家巷轮渡码头之间,辖区内有着南北大动脉咽喉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有着长江干线最繁忙的城市渡线,有着汉江长江交汇的汉江河口,其间来往船只频繁,水上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春节期间,他们一天平均巡航2~3次,遇突发情况,一次巡航8个小时是常事。

  全天候值守 工作生活全在船上

  除了船舶的安全监管,陈晶和同事们还承担着武汉港中心区的水上救助工作。

  1月15日,在晴川加油站驻守的陈晶接到110转警:一男子从武汉长江大桥正中跳下,请求救援。接警后,陈晶和队员们立刻赶往事发水域,在长江大桥3孔下游水域发现一男子正在江中拼命挣扎。陈晶立即下到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拉住跳桥男子,并与艇上救援的其他同志用尽全力,将近200斤的跳桥男子成功拉上了海巡艇。

  两年来,陈晶和同事们救助的落水者近30人。

  “江上无小事,哪怕是微小的事故,都意味着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陈晶说,作为海事人,需要全天候值守和监管,肩负着长江水域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搜救的重要职责,工作不能出现半点空当。每次的巡航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有一点马虎。为此,陈晶和他的同事们很多都患有高血压。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晶和同事们需要在趸船上连续值守48小时后,才能休息。“吃喝拉撒全在趸船上。”

  每一份坚守都值得

  2009年,陈晶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加入武汉海事局。通过这7年的学习沉淀,他由最初对海事工作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冲锋陷阵在最前线,工作也越来越忙碌。

  7年里,有4年陈晶的大年三十都是在船上度过。“对于海事人来说,和大家在一起度过一个个重要的日子,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春节,陈晶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武汉轮渡码头和轮渡跟船检查的现场,保障着过江群众的出行安全。在他和同事们看来,这是每个海事人的职责。大家的辛劳换来长江的平安,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是值得的。他们为这一份“守护者”的职业感到光荣。(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张春 罗群)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