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阿爸”请藏族学生吃年饭 39年如一日地关爱学生

2017-0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藏族学生和“武汉阿爸”一起吃团圆饭 图片来源:楚天金报

  1月23日中午,藏族学生的“武汉阿爸”、81岁老教师杨昌林和50多名藏族学生一起在武汉大学桂园餐厅吃春节年饭。这些寒假不回家的藏族学生簇拥着杨昌林,感谢阿爸给了大家在家过年的感觉。

  华中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嘎玛顿宗来自西藏那曲,第一次和藏族同学参加杨昌林特意安排的年饭,她表示很激动:“虽然不回家,但我经常给家人打电话,还告诉他们有一位汉族阿爸请我们吃饭。”嘎玛顿宗说,父母得知后很高兴,也更放心了。嘎玛顿宗说,她平时和杨老师接触挺多的,他对藏族学生的关心让她很感动。“寒假我报名参加了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希望能为公益活动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3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晋米洛珠还特意穿了一身藏袍,“我上高中时就知道杨老师了,因为我的学长动员我考到武汉来,因为这里有一位特别关心藏族学生的杨老师”。晋米洛珠说,来汉上大学后,他经常参加杨昌林组织的活动,这个有“武汉阿爸”的大家庭让他感到很温暖。

  23日,来吃年饭的50多名藏族学生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像往年一样,杨昌林老人依旧是自掏腰包请他们吃年饭。据悉,昨日的5桌饭菜花了3000多元钱,都是学生们点的自己爱吃的菜。杨昌林还专门准备了奶渣、牦牛肉干等藏族美食。“可能从小受到家庭的感染,我对西藏也很有感情。”杨昌林的女儿杨红梅说,母亲德吉去世前还殷殷嘱托“‘家’不能散”,“母亲说的家,是指和藏族学生一起组成的大家庭,我们一直铭记心头”。杨红梅说,她会和父亲一起照顾好这个家。“党培养了我,西藏人民把优秀的女儿嫁给了我,西藏是我一辈子的牵挂。”23日,杨昌林老人说,29岁从武体毕业后,他主动申请援藏。13年的援藏经历,让他与妻子次仁德吉相爱成家,更与西藏结下一生情缘。1978年,他因心脏病调到武大体育部工作。从那时起,他39年如一日地关爱、帮助在汉藏族学生。(楚天金报 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江龙)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