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新洲区党员干部看“悬鱼拒贿”受廉政教育

2017-01-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6日晚,由新洲区楚剧团创作的大型原创廉政题材楚剧《悬鱼太守》,在武昌珞珈山剧院首演。这部由湖北省地方戏曲保护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新编历史剧,吸引了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到场观看。

  剧中讲述了东汉新上任的太守羊续在举办孝廉竞举会期间,李老爷为了儿子李天宝能被举荐,将一价值连城的宝珠塞进鱼腹,差家丁李六给羊续家送去,与此同时,众人为保荐孝子张儒能被举荐,也催促他前去送鱼……羊续回家拒绝食鱼,将鱼悬挂起来,以示清廉,并机智审案,伸张正义。

  该剧主题鲜明,剧情紧凑、环环相扣,台词妙趣横生,场内掌声、笑声不断。持续两个小时的6场戏,让人丝毫不觉得枯燥。“一条鱼关乎治国之道,这分明是暗把诱饵抛……请客送礼满处跑,邪气滋长世风糟……我只有悬鱼拒贿出妙招”。由新洲区楚剧团团长童文春饰演的太守羊续惟妙惟肖。他在剧中说:“堂前悬鱼似明镜,留得世间风气清。”

  《悬鱼太守》主创童文春介绍,这部新编历史剧取材来源于江汉平原的一种音乐素材,剧中“摸鱼歌”“廉政歌”等融入了江汉平原民歌音调元素,在曲调上比较新颖;诸如“呆头鹅”“掉得大”等台词则取自黄陂话加武汉话的结合;剧中有些情节还用湖北大鼓的形式表现出来。

  “我们想通过演绎这个古老故事来寓教于乐,让全社会能够从这个剧中受到启发、受到教育。”该剧指导专家、国家一级作曲李道国说,“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该剧通过把古代的真人真事拿出来演,就是为了教育后人,特别是警醒当代党员干部要向羊续学习,好好做官,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官。”

  演出当晚,来自新洲区纪委、政府机关、宣传、文化等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到场观看。“剧情通俗易懂,非常接地气。”谈及观剧后的感受,区文化局文艺科科长祝锦荣说,“这部剧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笑声中反思,接受了生动的廉政教育。”

  据悉,楚剧《悬鱼太守》春节前后将在新洲区巡回演出。(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程书雄 陈建红 刘慧)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