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蔡甸区纪念吴运铎诞辰100周年

2017-0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17日,蔡甸区在九真山武汉野战国防园吴运铎纪念馆,举行纪念吴运铎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少先队员向吴运铎塑像敬献花篮,300多名干部参观了吴运铎生平事迹展,重温他一生“把一切献给党”的光辉历程。

  吴运铎夫人陆平致信蔡甸区:“作为吴运铎同志的战友和亲人,我虽十分渴望回到家乡蔡甸,与大家一起纪念吴运铎同志。但由于我已经95岁,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不能前来参加活动,只能给远方家乡的亲人写一封书信。遥想当年,倭寇侵华,山河破碎风飘絮。我终止学业,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走向抗日前线,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与吴运铎同志相识相爱,组成革命家庭,成为一对战斗伴侣。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我们努力工作,奋发作为,用最美的青春之歌,书写了一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陆平信中说,作为蔡甸媳妇,她为家乡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家乡同志们奋发图强,再创佳绩,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吴运铎是我国抗日战争时期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1953年,他拖着伤残的身体写下了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发行达500余万册,这部书讲述了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的感人故事,被翻译成俄、英、日等多种文字,成为那个时代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教科书,曾教育了整整一代人。

  近年来,蔡甸区先后在柏林中学设立吴运铎事迹陈列室,在汉阳一中修建吴运铎事迹大型浮雕,在野战国防园建立吴运铎纪念馆。这些地方成为学习弘扬吴运铎精神的重要阵地。(长江日报 记者朱波 通讯员孙克亮)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