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昌区微制度微治理强化支部建设 过“政治生日”让党员不忘身份

2017-0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佩戴身份牌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接受监督、根据自身岗位亮党员示范岗。这是武昌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近日出台的党员“三亮”制度。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武昌区要求所有单位从“两微”入手,将问题解决在支部。“两微”即支部管理微制度、抓早抓小微治理。“微制度”要简便易行、管实管用,少则几十个字,多的两三百字;“微治理”要从党员身边的小事管起,发现一起治理一起。

  黄鹤楼街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全文仅62个字,一共4条:重温入党誓词、按月缴纳党费;畅谈每个党员入党日的感悟;征询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推荐身边好党员。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武昌区探索加强对党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的“8小时之外”党员管理,建立“党员社会表现制度”。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一名党员私自将房屋改造成“胶囊房”出租,物业公司、社区、城管部门多次上门要求整改,他拒不接受。社区党组织将他的表现函告至其单位,单位领导找其谈话,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配合社区整改。目前,该“胶囊房”已被拆除。

  依靠“微制度”,进行“微治理”,武昌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目前已发现党员正面行为报告函388件,发现负面问题线索116件,发函30多件向单位进行提醒。

  在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党员民主生活会上,有些老党员反映少数同志“党员意识淡薄”,建议采取某种形式提醒党员牢记党的宗旨。随后,社区党总支制作了两本册子:一本是“入党纪念日惠存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当月入党的党员将获得这本“入党纪念日惠存册”,上面印有党员宣誓的照片,还有入党誓词及签名,这本册子由党员自己保管,时刻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另一本是“入党纪念日留言册”,当月入党的党员可在上面留言,写下对党的“心里话”,这本册子由社区党总支保管。(长江日报 记者李咏 通讯员李春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