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地大登山队登顶地球九极展示武汉精神旗帜

2017-01-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由长江日报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发起的“践行武汉精神 挑战地球九极”活动已经圆满收官。昨日,该校隆重集会,为登山科考队庆功。

  攀登 极限徒步达720多公里

  通常,大家更习惯用“7+2”这组数字,来代称地球九极(七大洲最高峰、南北两极极点)。2012年从珠峰起步,2016年南极收官,地大登山队的“7+2”登山科考活动历时1756天,成功登顶亚洲珠穆朗玛峰、欧洲厄尔布鲁士峰、非洲乞力马扎罗峰、大洋洲科休斯科峰、南美洲阿空加瓜峰、北美洲麦金利峰、南极洲文森峰,并徒步抵达北极点、南极点。4年多时间里,他们总行程超过12万公里,徒步挑战距离达720多公里。

  都说“7+2”代表着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那么这一挑战究竟有多难?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地大登山科考队队员2次遭遇雪崩,2次迷路,3次与暴风雪相伴,4次遭遇-35℃以下低温,5次险些落入冰裂缝,多人多次出现冻伤等伤情。

陈刚在南极测量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辉煌 中国登山的“黄埔军校”

  “7+2”的成功,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光荣簿又增添了一系列令人炫目的纪录——全球第一支完成“7+2”挑战的大学生团队、全球最快完成“7+2”挑战的团队、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陈晨)……

  成绩令人咋舌,但对地大来说,一切都顺理成章。一部中国登山史,自开篇起地大人的身影就无处不在。

  1958年,中国第一支业余登山队在地大成立;1960年,地大学子王富洲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者;1998年,次落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登上珠峰第一人;2008年,6位地大校友参与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3人登顶……

  在中国登山协会,从李致新、王勇峰两位主席,到马欣祥、张志坚、次落等一大批骨干,大都出自地大。中国登山界“黄埔军校”实至名归。

  科考 申报2项国家科研基金

  地大登山,素来与科考相伴。从珠峰开始,测绘专业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就以科考队长的身份参与其中。

  4年零7个月,他带领登山科考队队员,采集地球各极点雪样50瓶、各类水样30升、岩石标本40公斤;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华测导航定位仪,获取全球三大卫星导航系统多项静态、动态测量数据;为我国地壳运动监测研究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科研数据。

  因为在国内率先独立完成对地球三极(珠峰与南极点、北极点)的科学考察,陈刚在“7+2”挑战期间,成功申报了2项与地学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重要期刊论文8篇。(长江日报记者邹谨 通讯员牛小洪

[责任编辑:黄理慧]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