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人过腊八:喝的是粥,流淌的是传统

2017-01-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不少武汉市民在家里或社区里喝到腊八粥,微信朋友圈里腊八节的内容也不断被刷屏。“线上线下”情境迥异,但过节的心情每个人大致差不离。

  100多人凑一起喝粥

  5日一早,万松园街武展社区,附近的艳阳天酒店送来两大桶熬好的腊八粥。社区工作人员将粥装碗,分送到100多位老人手上。人们喝粥,聊天,其乐融融。

  社区副书记刘利平告诉记者,腊八节一到,过年就进入了倒计时。他们社区,派粥活动已经搞了6年,外加其他活动,为的是让人开心,内心充实,感受节日和季节的温暖,大家顺便联络联络感情。

  辖区内的湖北广播电视台,其后勤服务中心,5日有12名党员前来和居民一起喝粥。一名党员说,过传统节日和过洋节不同,洋节重视消费,传统节日真正有家的感觉。

  艳阳天遍布武汉三镇有18家店,每家都给所在辖区居民送了粥。负责人说,现在许多酒店都在传统节日制作传统食品,包括端午、重阳、中秋、腊八、元宵灯节,“这么做当然有商业考虑在里头,但客观上促进了人们向传统的回归,何乐而不为呢?”

  朋友圈里刷腊八

  武汉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王建军,微信朋友圈多是研究传统文化的朋友,他说,当天他朋友圈里腊八节的帖子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市民王光艳腊八节头一天就发朋友圈,家里奶奶记得腊八节,已在准备熬腊八粥了。5日一早,王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碗盛满腊八粥的照片,文字说的是“一碗腊八粥甜在心,祝大家腊八节快乐”。接着他转发了一篇帖子《腊八节的来历和习俗》。

  作家董宏猷,发了一组有关腊八节的美图,一张红灯笼上写有“腊八”二字,一张一碗腊八粥旁有腊八粥的原材料图,包括红枣、花生、小米、芝麻、莲子等,后两张分别是两碗腊八粥的特写照片,腊八粥看上去新鲜可口。董宏猷配文,“今天是腊八节,又是小寒,记得要喝腊八粥哦!”

  黄陂文联主席喻之之昨日一早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夜读,小寒数九,腊八喝粥》,也提示圈友腊八节记得喝粥。网友“白恷湅”说,当“小寒”撞上“腊八”,喝上一碗热热的腊八粥是必须的。

  还是传统老节“有家的感觉”

  有些人没有喝着粥,有的喝了粥却不知道为什么喝,还有的喝了粥以为只是跟平常的粥一样。生活百态,真实有趣。

  今年的腊八节适逢大学考试周,武汉部分高校食堂向师生免费供应腊八粥。昨日中午,江汉大学三号食堂内,食堂师傅们将刚刚熬制的一大锅腊八粥从后厨抬出来。随着学生们陆续到来,师傅一边盛粥,一边提示来往同学今天是腊八节,免费供应腊八粥。

  不少同学并不知道当天就是腊八节,经食堂师傅提醒才恍然大悟。正在食堂喝粥的东北大三女生刘唯告诉记者,她以前不太了解腊八节,但现在,“那种似有还无的节日感觉,正在冒头”。相比屋外的冷,粥的温暖让人想家,让人感受家的温暖。

  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王建军昨日接受采访时说,线上线下,都是腊八,这是好现象,“它预示着优秀传统文化在回归”。

  他透露,就在上个月,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腊八节虽不属于二十四节,但和二十四节气非常类似,也是适应节令、物候的节日,它们都有着尊重自然,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腊八节,喝粥的形式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它折射出天人合一的社会文化内涵,反映出人们敬天法祖的和谐心态,这些都在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王建军说。

  5日,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三社区爱心餐桌摆上了热气腾腾的八宝粥,工作人员与居民聚集一堂喝粥。(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华 通讯员李杨 胡娟)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