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民享大城精致 三镇嗨跨年

2017-0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东湖绿道内设有多处大片草坪,可供游客歇息。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东湖游船推全新航线与绿道无缝对接

  日本游客乘船骑行漫步赏大美东湖

  12月31日,东湖游船推出全新航线“船游绿道”,与东湖绿道无缝对接,白天即迎来2382位游客尝鲜。

  3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踏访汉街中心码头看见,游客中心人潮涌动,不少市民在此咨询游船新航线,并购买家庭套票乘船游玩。

  记者获悉,全新开通的东湖游船线路为“汉街—磨山观光线”和“听涛—磨山观光线”,游客可在汉街码头登船欣赏楚河汉街、武大凌波门、梅岭一号等风景,在磨山梅园码头自行选择游览东湖绿道或乘船至听涛落霞水榭码头,游玩结束后可从听涛落霞水榭码头乘船返回。

  中午时分,在汉街码头开至磨山梅园码头的游船上,84个座位全部坐满。来自上海的陈先生正在给妻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拍摄录像,颇为专业。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武汉工作过两年,对武汉有着浓浓的感情,这次特意带家人来武汉游玩,自己充当“导游”,带家人看看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陈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喜欢把出游的经历都用手机记录下来,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来汉之前就听说武汉新开了一条美丽的东湖绿道,今天特意来瞧瞧,待会儿准备再租一辆四人自行车,大东湖的美,我们来乘船、漫步、骑行,全方位欣赏!”

  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乘坐东湖游船的游客,其中6位均表示是为东湖绿道而来。记者掐表计算,“汉街—磨山观光线”单程游览时间为45分钟。家住中北路的周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乘坐东湖游船,她说:“在报纸上看到磨山梅园蜡梅已经开了,正好今天坐船可以直达梅园,我们准备去那里拍拍照,再和孩子在东湖绿道上玩一玩,下午再坐船回来,非常方便!”

  在磨山梅园码头至听涛落霞水榭航线的东湖游船上,记者偶遇一位来自日本的游客,拿着武汉地图的他在游船后侧敞篷观光区不停地拍照。经询问得知,这位日本游客名叫白井和树,来自东京,他学过一年中文,同时通过翻译软件与记者进行交流。原来,他于昨日坐飞机来汉,准备来一场武汉四日游,“刚才在绿道上体验了骑行,在便利店买了很多小吃,湖风吹过的感觉非常爽!我也曾去过西湖,东湖比它大多了!今天阳光很好,这里很美很美!”白井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准备在听涛景区下船后步行至省博物馆,还想去黄鹤楼等景点了解中国历史,“我是一个吃货,明天准备去户部巷‘过早’!”

  东湖游船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小长假期间,游船将在每个整点从汉街码头发船前往磨山,也将视情况增开游船班次。据统计,小长假首日,东湖绿道共迎来15万多位游客,绿道沿线增加了200位安保人员、100位保洁人员和200位志愿者。为了给游客更好的骑行体验,东湖磨山管理处表示,自昨日起,原禁止自行车通行的磨山道已全线开放,游客可在此畅快骑行。为保证游客骑行安全,该路段已配备引导人员。磨山管理处负责人提醒,由于磨山环山道弯多坡陡,游客骑行时务必注意安全,上坡缓行,下坡推行,禁止随意变道,以免发生事故。

  市民排队3小时只为尝老汉味

  老通城豆皮每人限购两份

去蔡林记尝老汉味的队伍排得转了个弯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老街新开,景观漂亮了,文化味也浓了,最让我们这些老武汉高兴的是,把这些老字号都迁了回来,让人回味无穷。”31日,家住常青花园的李章华老人专程到中山大道吉庆街体味老汉口风味,他排了3小时的队,只为尝一口老通城的豆皮。

  李章华出生在中山大道黄石路附近,31日下午,他和老伴带着孙子到中山大道吉庆街,边逛边吃。“冠生园、老通城、蔡林记……都是老汉味,看着真是亲切,一下就找到了过去的感觉。”

  说这话时,李章华正在老通城排队买豆皮,他已经等了将近2小时40分钟。“以前老通城的老店就在这旁边,虽然很多人说现在的味道变了,但能在老店旁边再吃一回,也是个念想,排队也值了。”李章华笑眯眯地说。

  记者在吉庆街看到,每家老字号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老通城店,排队买豆皮的人从店里排到中山大道上。蔡林记前队伍也排得转了弯。

  老通城的店员给每位来排队的顾客递上一杯水,并提醒他们排队得3个小时左右。即便如此,也挡不住“吃货”们的热情。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有两口锅,每锅有10份,每一锅起锅10分钟,从早上开店起锅就没停。

  记者注意到,店门上一张打印纸注有“豆皮 每人限购两份”字样。店员说顾客基本都是奔着豆皮来的,不少人专程从武昌、汉阳赶来。有的顾客一次点10份,后面的顾客等的时间就会更长,为保证来的顾客都能尝到老味道,所以限制了购买份数。

  在蔡林记店前,从武昌来的余英顺和老伴正在讨论:吃完热干面,再去汪玉霞带点酥饼给伢吃。

  余英顺家住武昌,她和老伴专程坐地铁来吃老汉味。余英顺说,新开街的中山大道不仅好吃,还好玩。她在吉庆街看到汉绣、泥塑、葫芦烙画等一批非遗传承项目在现场演示,觉得特别有意思。“民俗文化跟汉味特色融合,这样的中山大道既充满文化味,又充满趣味性。”

  方思成带外孙徐恺祺体验BRT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中山大道沿线地铁站人流爆棚

  元旦小长假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沿着武汉地铁与中山大道重叠的各站探访发现,江汉路站内的客流已堪比春运时的火车站。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晚9时,进出江汉路站的乘客总量约30万,创下历史新高。

  逛中山大道乘客首选地铁

  3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江汉路地铁站,车站内已经出现人挨人的现象,堪比春运高峰期时各大火车站内的“堵人”情况。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出站通过A口到中山大道、通过B口到达周边各商场的乘客居多,进站的大部分是欣赏完中山大道和逛完街的乘客。

  车站工作人员说,下午4时前后,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排队购票和进站的乘客明显多了,“我们分析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下午阳光比较好,大家在中山大道游玩后准备回家,造成乘客集中涌入”。

  汉正街站成最热门留影站点

  记者在6号线汉正街站站厅层看到,付费区内仍有百余市民拿着手机寻找各种角度拍照,并不急于出站。

  从襄阳来汉过元旦的沈女士说,一直听说汉正街站内有一片蓝天,亲眼看到后觉得不虚此行,“这哪里仅仅是一个车站,它还是一个景点,未来这里就是武汉的一个新地标”。

  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截至昨晚10时,全线网客运量超过286.55万乘次,再度突破历史最高峰值,这是今年武汉地铁单日最高客运量第四次创历史新高。根据当晚12时各线路发出最后一班车、到次日凌晨1时多结束所有运营的最后统计数据来预测,在2016年最后一天,武汉地铁客流量有望首次冲击300万乘次大关。

  一家人在中山大道武汉美术馆喷泉前合影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BRT日均客流量达50万

  市民弃私家车 改乘公交车

  “除了在路口要等红绿灯外,BRT真的是一路顺畅;BRT1路的公交车也非常宽敞透亮,一点噪音都没有!”31日上午10时,家住关山大道哈乐城小区的30岁市民熊超和妻子搭乘武汉BRT1路时感叹不已。

  长江日报记者31日先后5次乘坐雄楚大道BRT注意到,与熊超的感受一样,雄楚大道BRT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捧和喜爱,不少私家车车主开始弃车改乘公交出行。

  武汉公交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上月28日开通试运行以来,雄楚大道BRT人气渐旺,4天来日均客流量都在50万人次左右,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早晚高峰几乎趟趟爆满

  众多市民每天专程体验BRT

  67岁的武船退休干部潘起克和老伴张永惠,31日上午10时至12时,专门搭乘BRT1路来回体验了两趟。“相比以前一堵车就是至少两三小时,现在单程仅1小时,感觉真的不一般地好!”潘起克说。

  潘起克家住武泰闸,姨妹家住光谷当代国际花园。“今天就是特意来探个路,以后去姨妹家方便多了”。据公交方面工作人员介绍,与潘起克夫妇类似,连日来,每天都有众多市民专门前来体验雄楚大道BRT。

  31日12时,8岁小学生王梁玉和她6岁的双胞胎妹妹王双艳、王双菲,在爷爷王治尧带领下搭乘BRT1路。“这个车一点噪音都没有,也一点都不堵车,坐着真舒服!”

  “有了BRT,出门再也不担心堵车了!政府确实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王治尧感叹。

  通行雄楚大道BRT廊道的25条公交车,连通了光谷片区众多居民小区。记者注意到,公交车内二三十岁的年轻乘客较为集中。“当初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光谷工作并置业,就是看中了有雄楚大道BRT。”原籍大冶的张强说。

  据介绍,上月29日、30日两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通行雄楚大道BRT廊道的25条公交线路,基本都是趟趟爆满。昨日上午11时至11时10分,记者在BRT关山大道站定点观察注意到,其间共进站了BRT1路以及728路、718路、788路、758路等常规公交线路共计8台,几乎每台车都站满了乘客。

  25条公交日均客流量50万人次

  不少私家车车主改坐公交出行

  据介绍,12月28日开通试运行以来,雄楚大道BRT(含普通公交线路)的日均客流量保持在50万人次左右,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其中,新开通试运行的BRT1路(目前配车20台左右),日均客流量都在3万人次以上。

  全长13.6公里的雄楚大道BRT廊道,为公交车专用通道。除了等候沿途的路口红绿灯外,公交车行驶在廊道内一路畅通无阻。“不堵车情况下,以前坐公交车从武昌火车站到光谷大道至少得90分钟,现在最多1个小时就行”。连日实地探访中,不少市民异口同声表达心中的这般欣喜之情。

  跟乘客一样,公交司机对BRT开通试运行带来的通行顺畅,感受更为深刻。“举例说,以前在雄楚大道卓刀泉南路,经常一堵就是30分钟,现在即使堵车也就几分钟时间。”原738路、现BRT1路驾驶员周涛说。

  “目前情况下,通行雄楚大道最佳的出行方式,应是搭乘包括BRT1路在内的公交车。”40岁的市民万先生昨日说,上月28日BRT开通试运行后,他上下班就再没开过私家车。

  根据雄楚大道BRT规划设计,从尤李村至民族大道的社会车道应该形成双向6车道、单向3车道的通行能力。但目前还有多处路段处于建设施工中,社会车道只能保证单向2车道通行,局部路段甚至仅能保证单向1车道通行,形成了交通“瓶颈”。

  事实上,连日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居住在雄楚大道沿线的市民都像万先生一样,开始选择“弃小车坐公交车”的出行新方式。(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