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黄陂木兰成全国旅游厕所建设标杆

2016-1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五星级旅游厕所已成为景区文明新标记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湖北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成功入选“中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

  主办单位给出的入选理由是:黄陂木兰旅游区五星级旅游厕所已成为景区文明新标记。厕所内像艺术品一样的装饰吊灯让人念念不忘,干净整洁的洗手台、温馨便利的母婴间,给人一种清洁、舒适、悠闲的家的味道。另一方面,黄陂区积极开拓全域旅游,旅游厕所覆盖了木兰旅游区的集散中心、旅游景区、旅游宾馆酒店、旅游环线、旅游咨询点、农家乐等,现已形成以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大片综合服务区的“点面”结合的旅游厕所网络,成为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的公认标杆。

  今年2月15日,2016年全国旅游厕所现场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湖北省有关领导及各地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黄陂区的厕所革命成果,并对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成效同旅游厕所革命相结合“点赞”。

  记者了解到,黄陂区积极开拓全域旅游,通过探索“四导四化”模式,即政府“倡导”,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全景化;规划“引导”,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化;服务“主导”,旅游厕所功能人性化;部门“指导”,旅游厕所管理规范化。

  据黄陂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黄陂的旅游厕所均按二星级以上标准进行建设,并将其与A级景区评定、星级农家乐评定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挂钩;四星级以上厕所设有休息室,并配有电视机,装上空调。同时,黄陂区在旅游厕所建设中还注重人性化服务,设有专门的老人厕所、残疾人专用厕所,以及儿童专用厕位、母婴台等,并对男女厕位进行优化改造。

  据悉,2016年,区政府及旅游企业共投资2500多万元,对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范围内的景区、环线结点、乡村旅游点、旅游购物场所等进行全面旅游星级厕所建设。截止2016年11月,黄陂已建成星级旅游厕所96座,其中五星级旅游厕所7座,四星35座。

  黄陂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精心规划、均衡布局,确保公厕选址的合理性上再下功夫,科学、规范、务实地推进黄陂区旅游厕所革命,真正把旅游厕所建设成为广大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一个舒心“驿站”。(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吴郁纯)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