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4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两村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6-1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示了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黄陂区王家河街罗家岗村罗家岗湾和蔡家榨街蔡官田村蔡官田湾两村落入选,并将列入今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目前,武汉市已经有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部在黄陂区内。

  新入选的王家河街罗家岗村罗家岗湾是省级非文化遗产古民居住地。周围以自然田园环境为主,西南北三面环山,整体地势北高南低。村落以人为本,以水为魂进行布局。通过村内纵横交错的石板小巷连接大小数十院落。民居、祠堂、晒坪、广场、池塘兼备,建筑以木栏杆砌石屋为主要特色。以塘为核心组织的七星塘水系景观成为罗家岗村的自然环境特色,形成罗家岗特有的风水格局。村湾内有1655平方米的传统民居,300平方米的吊脚楼,都是清末遗留的古建筑;明末时期的古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31%。

  位于蔡家榨街蔡官田村蔡官田湾是黄陂区又一个明代建筑群居地。自1412年形成村庄至今,大部分历史建筑已被现代砖混结构楼房取代,目前保留了蔡济民故居,一口古井,一棵古树等少数民居,该村以辛亥革命历史文化而闻名,经蔡家榨街道办事处筹资对革命烈士故居进行维修,目前烈士故居以展馆的方式得以保护。与此同时,每年元宵节,当地居民以“辛亥龙灯”等文化活动弘扬传承辛亥精神。

  此前,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大余湾、李家集街道泥人王村在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长江日报记者 彭仲 通讯员 胡沛 徐文婷 邱舒)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