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考古系师生为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绘“藏宝图”

2016-1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学生在考古现场。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大学考古系盘龙城遗址工作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近四年来,该系师生的工作所得,正在改写、丰富武汉这座传承千年城市的历史景观。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畔,1954年防汛取土时被发现。它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今年9月,盘龙城遗址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

  盘龙城遗址保护范围为3.95平方公里,其中遗址核心保护区1.39平方公里。盘龙城遗址和遗址博物馆均位于6.5平方公里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武汉大学考古系的前辈们就在遗址参加过考古工作。该系博士陈晖介绍,2012年武汉大学考古系再次展开对盘龙城遗址的田野工作,2013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盘龙城的考古发掘工作。

  陈晖说,2012年他们对整个遗址保护区都做了一次勘探,摸清了具体的情况,最后把发现墓葬的地方都标在一个地图上,并将这张“藏宝图”上交。

  2015年春天,武大考古系通过当年的这张“藏宝图”,发现了20多座商代墓葬,出土了大批青铜器。

  现在,这张地图是遗址规划的科学依据——什么地方可以建道路,什么地方可以保护起来,让建设者心里有数。(武汉晚报 通讯员黄奥 陈璐 温国安 记者王震)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