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公开征集166个湖泊民间湖长

2016-10-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2年,武汉市市首次公布了中心城区40个湖泊的官方湖长名单,在全国率先实行“湖长制”,即明确了湖泊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区区长为本辖区内湖泊的“总湖长”,对辖区内湖泊保护管理负总责,每个湖泊明确一位区级领导为湖长。

  2013年,武汉市又公布了新城区的126个湖泊官方湖长名单,明确了新城区湖长对所在辖区内湖泊保护的责任与义务,如湖泊的形态保护、岸线整治、规划开发及利用等,有利于推进新城区湖泊的保护工作。

  2014年6月8日,市水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武汉市新版166个湖泊的湖长名单。与2013年的湖长名单相比,新版变化很大。过去由政府、人大、政协副职担任湖长,全部更换为沿湖周边街(乡)的主任(乡长)挂帅湖长,面积较小湖泊形成4人管理团队,大湖则按区、段划分,多人共管。这改变了2013年的一湖一人或一人身兼多湖湖长的状况。

  除了政府部门在行动以外,市民参与保护湖泊的意识也在增强,一些志愿者主动担当民间湖长,带领志愿者巡湖、护湖,保护湖泊。

  5年多以前,文昌植本是一名在月湖的垂钓爱好者,经常看到湖边有很多其他垂钓者“遗忘”或周边居民丢弃的垃圾,为此感到痛心。在参加“爱我百湖”志愿活动后,他成为了月湖的民间湖长,保护起了这一方湖泊。

  文昌植是一名汉正街个体商户,2010年成为爱我百湖志愿者后,他积极发动身边的其他经营者和居民,参与“爱我百湖”月湖活动,总共成立了汉正街三曙个体私营分会、汉正街第一工商所、硚口区工商分局个体私营协会等9支护湖小分队。

  2012年7月,文昌植协调组织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部队的30名官兵和汉正街的个体工商户志愿者们联合护湖,在琴台大剧院广场前的湖边,兵分两路,一路上船打捞湖面的水草,一路沿湖捡拾垃圾。在发动驻军和个体工商户爱湖护湖的基础上组织华中师范大学国际部的20多名学生来到月湖采集水样,让“爱我百湖”活动中首次出现了国际面孔。

  像文昌植这样的热心志愿者还有很多,本次公开征集166个湖泊的民间湖长,将凝聚全社会更多爱湖、护湖的力量,发扬光大“湖长制”,共护武汉市166个珍贵湖泊。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