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90后“新教师” 扎根乡村学校

2016-10-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湖北省“最美教师”巡回报告25日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一批大学毕业选派到农村学校执教的90后“新教师”,讲述他们用青春融入乡村、融入学生、融入家长的故事和精神,感动全场听众。

  2005年,湖北启动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为乡村学校选派大学生当教师,像这样的“新教师”群体全省有近4万人。

  在“新教师”中,有不少是90后大学生,他们选择投身农村教育事业。90后女生谢薇在武汉读完大学,选择到乡村任教,如今已成长为随州市淅河镇高岗村金屯小学副校长。

  刚到农村不久,有一幕深深地打动了谢薇:一位盲人老爷爷每天坚持送孙子上学,再拄着竹杖一步一步摸探着回家。

  “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无论条件多么简陋,我们淳朴的乡亲,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知识和文化。这位盲人老爷爷的竹杖像教鞭一样,在无形地鞭策着我。”为此,谢薇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还成立了“红领巾广播台”,结束了学校多年以来无广播的历史,举办了全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六一”联欢会,让寂静的村小第一次有了中秋联欢会,第一次有了校园图书角,第一次有了演讲比赛……

  90后徐媛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本留在武汉工作。2015年,全省启动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她的家乡通城被纳入了精准扶贫范围,她选择加入农村教师队伍,用教育去建设家乡。今年8月,徐媛和4000多名新教师参加了岗前培训,目前正工作在通城县乡村学校潭下小学,她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三尺讲台虽小,却可以点亮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梦想!”

  团风县团风镇明德小学教师詹鹏,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他表示,全省有近4万像自己这样的“新教师”正扎根于荆楚大地,农村教育的历史正在被他们这群年轻人改写,他们的人生也正在被他们自己所书写。

  除了4位“新教师”,参加湖北省“最美教师”巡回报告的主讲老师,还有来自武汉的全国最美教师禹诚、张龙以及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秦开美。 (长江日报 记者谯玲玲 通讯员罗曼 江剑)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