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

2016-09-01  字号:[][][]  转发


  歹徒刀架护士脖子,她挺身相救

  “书记妈妈”杨俊不畏凶残救下属

  杨俊与患者交流。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党委书记杨俊回忆起7月14日那起劫持案时,除了挺身而出的勇气,谈得最多的是伤医事件对医疗行业和自己医院的冲击。她直言,如果当时被劫持护士真的遭遇不测,不仅医生抢救回天无力,对行业的冲击更是巨大且恶劣。

  “我是小护士的妈妈”

  7月14日晚9点15分,外地来汉务工的35岁患者李某,突然间情绪狂躁,冲进急诊科处置室,拿起治疗盘内的红色医用剪切刀,抵住实习护士陈晓(化名)的脖子,将其劫持至室内右窗角处,并扬言要杀医泄愤。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让急诊室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虽然几名医护人员提出和被劫的陈晓交换,但都被李某拒绝。

  此时正在医院值防汛班的杨俊闻讯赶到急诊科,在处置间门口,她看到绑匪双眼发红,左手死死勒住护士的脖子,右手用剪刀抵住颈动脉,如果一刀下去,护士很可能因失血过快而死亡。

  杨俊一步跨到处置室门前,用普通话亲切地告诉李某:“我是小护士的妈妈。”随后她对陈晓柔声说:“宝宝别怕,妈妈在旁边。”李某的情绪被这柔声的问候所感染,逐渐平复了起来。说话间,杨俊泪流满面,吐露着一个母亲养女多年的不容易。就这样,杨俊用“妈妈”的眼泪缓解了李某的狂暴。

  随后警察到达现场,按照警方提示,杨俊反复询问李某是否要抽烟,并提出给“女儿”送点水和面包。她送完东西离开时,借机清开了警察行动的场地。穿着白大褂的特警偷偷提示杨俊“让开通道”,其他干警躲在处置室窗外,轻敲窗户。李某回头的一瞬间,两名特警飞扑上前,第二批特警随后进入,将李某牢牢按在地上,一场生死危机被成功化解。

  “我就是从护士成长起来的”

  回顾这场营救,杨俊事后才知道,被劫持的护士年仅17岁。“如果这个小护士遇害,以后谁还敢到医院做护士,谁还敢学医?”杨俊发问。

  杨俊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她入行已经34年了,自己就是从一名最普通的护士成长起来。她觉得,现在的医疗行业是高危行业,伤医的恶性事件确实层出不穷,但是不能让这样的暴力阴影笼罩未来。“我们医务人员不需要老是受伤之后被同情,我们应该主动作为,能化解的矛盾尽量化解,让病人安心看病,让医生安全坐诊。”

  谈到自己带领的团队,她自豪地说:“我不是第一个提出替换人质的,大家都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所畏惧,这正是红会医院精神力量的体现,集体的荣光。我的动力来自于我们团队的合力。”(武汉晚报 记者李扬 通讯员张青)

  一只别人丢弃的金瓜提桶让她找到通往“金山”的路

  新洲“破烂王”余红梅带领村民致富

余红梅在走村串户收购旧家具、用具。通讯员邱新明 摄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一个农村妇女,一跃跳进央视《生活早参考》节目,新洲区“破烂王”余红梅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迅速走红全国。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带着探究走进了余红梅的人生。

  坐月子都没吃上一两肉

  今年39岁的余红梅,在姐妹五人中排行老大。8岁时母亲去世。升到初三,又遇妹妹患重病,余红梅只有辍学挣钱给妹妹治病,那一年,她才14岁。

  16岁,余红梅借来3万元,开办蜂窝煤厂,却因父亲病重,不得不贱价卖厂、背债救父。

  20岁,余红梅从汪集街老家嫁到凤凰镇胡青湾。虽属穷人嫁穷人,但她也指望婚姻带给她好运,不料,父亲遭遇车祸,又让她债上加债:“那一年,我生孩子,坐月子的关键时刻,竟然没能吃上一两肉!”

  出路在哪里?外婆给余红梅指了一条路——捡破烂。余红梅戴上草帽,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创业。第一天,她赚到27块钱……

  一段时间后,爱琢磨的余红梅,画出了她的拾荒地图。此后,余红梅的三轮车,总是塞得满满的。继而,跟随余红梅拾荒的人达到百人之多,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破烂王”。

  垃圾堆里藏“金山”

  有一次,余红梅拣回一只别人丢弃的金瓜提桶。谁料,这件没用的“废物”,竟让她找到了通往“金山”的道路。

  一天,一位古董商到她家收旧货。该商人竟以100元的价格,收购了她那只金瓜提桶。该商人还留一笔定金,要求她再收这种破旧木桶。

  赚钱机会来了!那一年,余红梅收购了5万多只木桶,赚了十几万块钱。

  古董商为何收购旧木桶?余红梅打听到了其中的门道:原来该商收购木桶后,用来加工制作成台灯底座或电风扇底座等手工艺术品,再出口到国外。

  既然这样,何不自己翻新?

  说干就干,余红梅与人合伙成立了自己的出口贸易公司。谁知,余红梅翻新后的旧木桶,在价格上竟翻了几个筋斗。

  余红梅又成立了一家独资的古旧家具生产加工公司。很快,余红梅的产品扩大到了10大类300多品种,并覆盖北京、山东等地,而其中部分产品也出口到多个国家。

  带富村民方为富

  “一个人富,不为富;带富众人,方为富。”成功后的余红梅,开始转向集体致富。

  2013年,余红梅以65万元流转费,将村民闲置的1300亩土地流转,作为她的家具工厂和古寨旅游景区。当年,她投资2.5亿元,在凤凰镇凤凰寨村胡青湾打造凤娃古寨旅游景区,并大量吸收村民在厂、园工作。她的古寨旅游景区,已经建成了古建筑十一座和一家博物馆,园区计划于今年10月开园。(武汉晚报 记者高道飞 通讯员程书雄 陈建红)

  写下近百万字旁白 帮特殊观众“串连”情节

  独腿女孩6年为盲人“讲”200多场电影

杜诚诚给盲人讲电影。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对于很多盲人朋友来说,杜诚诚就是他们的“眼睛”,用清甜暖心的声音带着他们领略电影的魅力。

  30岁的杜诚诚是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残疾人专干,同时,她还兼任社区“盲人影院”的解说员。6年多来,她为盲人“讲”了200多场电影,为50余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截至目前,已累计有7000人次的盲人听过她讲电影。

  如今,杜诚诚是残疾人圈中的“人气女神”,不少盲人朋友慕名前来听杜诚诚“讲”电影,这名身残志坚的阳光女孩依旧通过不断地学习、充电,给志愿者做讲解培训,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向志愿者传授解说技巧

  “选择的电影内容要简单易懂,不要有方言和外语……”昨天,记者见到杜诚诚时,她正通过QQ跟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传授解说技巧。

  杜诚诚说,几乎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跟她联系,找她“取经”。说到这些,她的眼里流露着喜悦和满足,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她开心不已。

  一桌、一椅、一屏幕、一话筒……这些就是杜诚诚解说电影的全部“家当”。随着电影情节的进展,她总会在无声镜头和音乐起伏时,适时“插播”自己写的旁白,帮助盲人观众“串连”情节,却又丝毫不影响观影的流畅性,这也是杜诚诚的拿手绝活。

  现在,杜诚诚的业余时间除了选片、写解说词外,她还给不少志愿者做解说培训。她整理了一份“盲人电影讲解”资料,里面有她精心挑选的经典视频旁白示范和解说技巧案例。

  “电影人生”传递心灵抚慰

  由于杜诚诚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增长,腿上病情越来越严重,不得已忍痛截肢。

  2007年7月18日,杜诚诚拄着拐杖走上了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岗位。作为蒋家墩社区的残疾专干,杜诚诚兢兢业业,从不搞特殊化。在她脸上看不出一丝的沮丧和阴郁,却总洋溢着微笑。

  杜诚诚说,作为一名残疾专干,平时要接触很多残疾人,她感受到,很多人心里或多或少有起伏,除了解说电影外,更多是需要给他们传递生活的朝气和正能量。为此,杜诚诚没事就会去残疾人家里聊天、定期组织文艺活动,而她的电话几乎成了残疾朋友们的热线。(武汉晚报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方培 夏璐 胡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