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寻访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 铭记历史建设“志愿者之城”

2016-08-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28日,小学生和党员一起来到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记者胡冬冬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8月28日上午,“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寻访武汉党史遗迹系列活动继续走进江岸区。江岸是志愿者之区,30余名来自该区百步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小学生志愿者,一同参观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诵读党章,与新四军老战士视频连线,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铭记革命历史

  发扬志愿精神服务更多居民

  现江岸区胜利街332—352号,是新四军军部诞生地。党史专家介绍,1937年10月新四军建军,12月25日,叶挺、项英召开在汉新四军领导干部会议,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为迅速完成新四军组建工作,汉口新四军军部做了大量工作:同国民党当局谈判,解决了新四军各支队集中整编、干部任命、隶属关系和后勤给养问题;确定了红军游击队的集中整编办法;确定了组建的新四军的作战部署;多方筹集款项、武器、物资、补充新四军给养供应的不足。当年在这里工作和居住的新四军将领有叶挺、项英、张云逸、周子昆、曾山等。

  在旧址一楼,来自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小小楼栋长”一起宣读了入党誓词,诵读党章。84岁的老志愿者宋全友也拄着拐杖,参加了这次寻访。他18岁从安徽加入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上甘岭战役幸存者。1952年,宋全友因表现突出,在战场上火线入党。他激动地告诉在场的志愿者们,共产党历经战火考验走到现在,经历了重重磨难。平时,宋全友也经常给社区的孩子们讲当年的故事,希望年轻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生活。

  在讲解员带领下,志愿者们登上狭窄的木楼梯,一一探访叶挺、项英的办公室兼卧室,看到了当年的参谋处、军医处等。站在陈旧的办公室前,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夏玮感慨道:“老一辈党员不畏生命危险,不惧条件艰苦,在这么简陋的环境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介绍,这次寻访是该社区党员“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活动的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由中小学生担任的“小楼栋长”。在平时,这些志愿者们主动为居民服务,把他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她说,江岸是志愿者之区,希望社区的党员们能通过实地寻访,学习新四军精神,听党指挥,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居民做出更多贡献,为武汉“志愿者之城”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传承红色血脉

  老新四军视频讲述激励志愿者

  “你们是国家的未来,你们要爱国、爱党、爱军。”参观过后,志愿者们与新四军老战士刘顺元现场视频通话,聆听刘爷爷讲述抗战故事。

  刘顺元今年85岁,1942年8月,他从“儿童团”参加了新四军,被分到新四军第四师当了一名护士。在战争中,刘顺元要为伤员洗绷带、洗衣服、端水送饭,亲眼目睹受伤的战士坚持在抗日战场上英勇奋战。他也在这种不怕流血、顽强奋斗精神激励下为抢救护理伤员而战斗,从不觉得苦和累。他随后还担任过部队警卫员、侦查员,跟着部队参加过攻打泗县的战争。为了营救被困的战友,刘顺元和战士们一起爬梯攻城。当他爬到竹梯上部时,竹梯被炸倒了,刘顺元从竹梯上狠狠地摔了下来,昏死了过去,战友们都以为他牺牲了,但幸运的是,经过抢救后,刘顺元在昏迷的第七天又清醒了过来,这场战役最终也取得了胜利。

  听完刘爷爷讲述的故事,“小小楼栋长”、育才可立小学一年级学生张乐嘉说,虽然以前也了解到战争的残酷和共产党人的英勇,但听到刘爷爷讲述的亲身经历,让她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在视频通话中,张乐嘉大声地告诉刘顺元:“请爷爷放心,我们一定不忘历史、不忘前辈,沿着你们的理想继续前行。”

  “中国好人”、社区民警沈胜文也被刘顺元的战争经历打动。他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克服千难万险,换来了现在的幸福安宁,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继承这种红色血脉,走进人民,为人民做实事。

  寻访党史遗迹走进江岸特别活动将持续举行,带领中小学生走进江岸各党史遗迹,集中、深入地了解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想参与寻访活动的家长学生,可关注“超级云课堂”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咨询。(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