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志愿者帮体操女队解难题

2016-08-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奥运会上的武汉志愿者马诗悦

  里约奥运会赛场,约有400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在这里辛勤工作。8月15日,记者联系上了两名武汉志愿者,听她们讲述不一样的奥运之旅,见到了菲尔普斯等大牌体育明星,为中国体操队解决了训练中遇到的难题,甚至还把自己磨练成体育行家……

  家住武昌的马诗悦,是一名留学加拿大的大一女生。她在奥运训练馆负责游泳、体操、摔跤等6个项目的协调工作,也是整个训练馆唯一一个中国志愿者。

  奥运会之前,记者就加了她的微信。直至8月15日,奥运赛程过半,马诗悦好不容易有了一天休息,才见到这位身材高挑的武汉姑娘。

  “我是2014年在网上报名申请,经过两次网上约谈,拿到志愿者资格。”里约奥运志愿者的选拔竞争很激烈,巴西国内外共有30万人报名,最后5万人成功入选。马诗悦说:“当初报名也没想太多,就是喜欢瞎跑。”

  按奥运志愿者规则,主办方只为他们提供上下班交通、统一服装,工作日的一餐饭。马诗悦这次来里约的机票、合租房子都是自掏腰包,花费近两万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是她自己的奖学金,家里又支援了7000元。

  交谈时,她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给人阳光开朗的印象。这位武汉姑娘不仅英语协调能力强,情商也很高,当了10多天奥运志愿者,已与中国体操队、游泳队“混”得很熟。她说了个体操术语“打杠子”,记者都没听懂。

  14日中国体操女队赛前训练,教练带来全部5个队员到训练馆,被门卫拦下了2人,按规定只有取得单项决赛资格的选手才能进训练馆。

  此时,两个小队员进不了场,又不放心她们回去。“邱导急了,跟我打电话,急忙跑去协调,分分钟搞定了。”你怎么协调的呢?“我给门卫说,这两个队员只是来帮忙‘打杠子’的,不会占用训练器材。”

  “高低杠训练前,为了防止手滑,先在杆上涂层蜂蜜、再用镁粉擦拭。叫‘打杠子’”。真是惭愧,当了20年体育记者,居然让这个小姑娘给“扫盲”。

  与各国运动队的接触中,马诗悦感觉中国教练真是不容易。“中国队练单杠时,王导站在一个大盒子上,手扶着队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翻转。外国教练训练都叉着手,站在旁边叫。”她说,美国体操队来训练馆,5个队员每人都有单独教练,再加1个主教练、2个医疗人员和1个队务,总共是9个教练和保障人员。中国则是2个教练带5名队员。

  训练馆工作期间,马诗悦见到的最大牌明星是菲尔普斯,“感觉他有点驼,颜值最多只能算中等”。美国游泳队也最大牌,他们来了就“独霸”一个训练池,其他选手都挤到另一个池子。

  “我们有规定不能找选手要签名,但可以合影”。马诗悦的奥运志愿者挂牌,权限只在训练馆有效。她总共看了两场跳水比赛,都是自己花钱买票。

  巴哈奥运赛区离市区很远,马诗悦来里约10来天,只进过一次城。“看了看基督山和海滩,同去的志愿者手机还被抢了”。

  与马诗悦一样,在奥运会德奥多鲁赛区担任证件注册工作的万灵瑞,也是来自武汉的志愿者。她在西安读大三,上学期在韩国做了一年交换生。“这是我最后一个暑假,在屋里玩也是玩,不如出来搞点有意义的事情”。

  由于事务很多,每天“定”在工作台前,小万只是在开幕式前看了一场比赛。“中国女足对巴西,0比3落后,当时全场包括巴西人也都为中国队加油。”巴西球迷的热情,给她留下很深印象,“输球后被各种巴西人拉着拍照,可能想用这种方式安慰我吧”。

  自费来里约做“义工”,虽然只看了一场比赛、两三个景点,但小万感觉来做志愿者还是很长见识,“这里见到的人和事比较多,尤其碰到的各国志愿者同伴,有太多特别优秀的人,感觉自己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俞国伟)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