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熊猫男”车祸受伤 热心市民一天献出2000多毫升

2016-07-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名多次用自己的熊猫血救人的“熊猫男”杨亭,8日下午因车祸急需用血。7月10日,17名热心市民赶到武汉市中心血站,为他献血累计超过5000毫升,其中熊猫血2000多毫升。一名献血者说,杨亭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用自己的血救人,在杨亭需要的时候,大家义不容辞要撸起袖子帮忙。还有一名献血者从南湖趟着积水赶来。

  早在10年前,杨亭就组建了一个熊猫血志愿者QQ群,一遇到有人急需输熊猫血,便组织帮忙。几年前,江苏一名孕妇大出血,杨亭飞到江苏,献血救了孕妇一命。

  “熊猫男”遇车祸急需熊猫血

  杨亭是宜昌人,35岁,大学毕业后在武汉武湖一家生物科技企业上班。8日下午3点左右,他骑车行至三环线天兴洲附近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

  事发后,杨亭被送往武钢总医院,经检查,其全身包括颅骨多处骨折,颅内还有积血,致其深度昏迷。主治医生涂霞介绍,杨亭每天需要上千毫升血液维持生命体征,后期手术,还需要大量用血。具体数量暂时不好确定,但多多益善。

  因为杨亭是Rh阴性血,即俗称的“熊猫血”,这种血型仅占Rh血型的不到1%,十分稀少。为了能筹到足够的血液,杨亭一家人通过朋友、单位同事、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出求助。

  10号上午,记者在武钢总医院了解到,杨亭尚在昏迷之中,不过,状况趋于稳定。下午4点,他的妻子贴近耳边与他说话,他已有轻微反应。在杨亭所住的重症监护室的门上,张贴了一张告知书,“请为杨亭献血的热心市民到武汉市中心血站献血。”

  原来,上午已有热心市民来医院献血,不过因为没有采血条件,医院便告知热心市民到市中心血站。

  17人献血仅一半是熊猫血型

  10号下午5点,在武汉市中心血站采血屋,来为杨亭献血的市民已经有17人,累计献血量已有5000多毫升。不过,这17名热心献血者中,符合血型的刚一半,也就是说,这5000多毫升血用到杨亭身上的不过2000多毫升。

  杨亭的爸爸及同学在现场帮忙。他们把每一位献血的人做了登记,留下姓名和电话,还把大家拉进一个微信群。

  杨亭的同学张先生说,“来献血的人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们想留下联系方式,以后有机会能够报答。”每一位献血者献完血,杨亭的爸爸总要上前握着对方的手,询问从哪里来,并塞几十元钱,让对方打车。不过,老人告诉记者,塞了一天,没人收他的钱。他说,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来自光谷,有的来自南湖,还有的从外地赶来,只为帮一把,他心里满是感动,说着说着老人的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一名来自光谷的朱先生不肯说出自己的全名。他说,前几年做手术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前天晚上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了求助信息,便打电话联系,昨天周末,就赶到血站来了。朱先生说,能帮到别人是一种荣幸。

  一名姓邵的女士来自南湖,她说,她所在的小区积水尚未退尽,但看到求助信息还是赶来了。

  家住积玉桥的刘玲是第14位来为杨亭献血的市民,她说,自己是熊猫血,看到朋友圈里的求助信息后,她便赶到血站来,这是她第一次献血,虽然有些紧张,但想想能救人一命,就不在乎了。

  还有很多献血市民,谢绝采访,仅表示,献血救人,义不容辞。

  “熊猫男”曾飞到江苏献血救人

  杨亭的妻子说,杨亭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型后,建有一个QQ群,群里都是全国各地的熊猫血血友,这个群里会不时发布一些需求信息。每当收到这些信息时,杨亭总会帮忙扩散转发,还经常自己去献血。

  因为杨亭在武汉的新房正在装修,妻子尚未来汉,所以,杨亭外出献血多次,妻子并不是全部知道。前几年,他到江苏去献血救助一名孕妇的事,还是和妻子闲聊时,才透露出来的。在杨亭的献血记录中,有3天献血明细,3次共献血1200毫升。这些仅仅是他在武汉的献血记录。

  因为杨亭目前尚处于昏迷状态,他曾用来召集“熊猫”们献血助人的QQ群也无法登陆。昨晚,记者建议家属向腾讯及警方求助,破解QQ密码,以便通过该群发出用血信息。昨晚8时,记者获悉,家属已通过该方式登录上了QQ,正通过QQ群发起求血信息,目前已有网友回应。

  读者朋友们,目前的献血量与杨亭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缺口,如果您是Rh阴性B型血,如果身体允许,请您与杨亭的妻子或父亲联系,电话分别为18627152899,13397206998,为杨亭帮个忙吧。(武汉晚报 记者张全录 实习生李铭洋 黄诗慧)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