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抗洪父子兵:父亲10天坚守一线 儿子五过家门不入

2016-07-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是一段两代军人血脉传承的故事。

  父亲李支建,66岁,退伍军人,现任麻城市白果镇榨树铺村党支部书记,从6月28日到麻城明山水库大堤防汛,连续10天坚守在一线。

  儿子李进阳,28岁,入伍10年,现为武警黄冈市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代理排长。7月1日至5日,随部队到家乡麻城抗洪抢险,期间五过家门而不入。

  5日,是李支建66岁生日,也是李进阳撤离麻城转战新战场的日子。临行前,他给父亲打电话,祝福的话还没说,电话那头就传来李支建嘶哑又急促的声音:“知道了,我正在河堤上转移群众。防汛要紧,别再打电话来了。”

  李进阳热泪盈眶,听到父亲的声音,知道他安好,就心安了。“集合,麻城出现险情,马上出发。”1日晚6点15分,武警黄冈市支队的官兵们顾不上吃晚饭,立即登车出发。

  晚上9点多,军车经过麻城市民政园小区。虽然下着大雨又停电,李进阳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家。他指着一幢房子对身边战友说:“看,那就是我家。”

  家里有父母、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儿子。上次回家儿子才刚出生。

  车上,李进阳给妻子姜莹发微信:“麻城有灾情,我上一线了,告诉爸妈,勿念。”

  1小时后,部队抵达麻城市闫河镇,全体官兵立即投入战斗。打木桩、装砂石、扛沙包、堵渗漏,李进阳带领战士们一直干到2日凌晨2点多。凌晨5点,部队又赶赴中馆驿镇,参加水库抢险。11时,部队赶往鼓楼办事处举水河三桥处置滑坡险情。当天连续作战17个小时。期间,军车经过家门口,他只能深情一望。李进阳一直放心不下父亲。自6月28日起,李支建就到明山水库防汛了。

  李支建自1977年复员后,一直在白果镇榨树铺任村干部,近40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榨树铺村先后被评为黄冈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麻城市“十佳村”等。他本人在2013年被评为麻城市“十佳村党支部书记”。

  榨树铺村位于明山水库大堤下,下雨这几天,李支建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持续在河堤上巡查,排除险情、加固堤坝。4日,他带领转移了鲁家河、余家河、阎家河等5个小组的群众近百人,他自己的老屋却塌陷在滔滔洪水中。

  7月9日,转战罗田胜利镇抢险的李进阳,接受记者采访说,“父亲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的语气充满骄傲:“他总是教育我,人民的子弟兵,就应该为人民去战斗。”(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