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青年曲艺人用湖北大鼓 唱出防汛救灾《人间真情》

2016-07-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吴健(右)和搭档陈君正在录制《人间真情》 记者王娟 摄

  连日来的汛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7月4日,记者了解到,根据近期湖北武汉防汛抢险行动而创作的湖北大鼓《人间真情》已经开始录制。谈及创作初衷,创作者青年曲艺演员吴健表示,“看到那么多战士在前线抢险,我们曲艺人也不能袖手旁观!”

  吴健是黄陂区文化馆“80后”青年曲艺演员,他师从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和著名湖北小曲表演艺术家何忠华,先后创作推出《说唱大武汉》、《武汉人过早》、《那些年我们唱过的民谣》等多部洋溢着浓郁武汉味道的说唱作品,将湖北大鼓和现代电声乐结合,在网络上发布后很受欢迎。

  7月4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青山一间录音室见到了正在录制《人间真情》的吴健和搭档陈君。吴健介绍,《人间真情》是他花了两天多时间创作的,昨天上午才完成定稿,下午就进棚录音。“这几天来我一直在关注汛情,为那些在前线抢险的子弟兵们感动,但也有很多东西不吐不快。”吴健家住古田,在黄陂上班。6月30日暴雨,他在网上看到被疯转的众多图片中,一张是黄陂新汽车站“看海”的照片,“我就住在新汽车站附近,那里根本没有淹水。”而他看到市区“看海”的图片,也担心家人是否受困:“我家就住在江堤边,1998年的时候家里的脚盆、痰盂都飘在水上,抢险的队伍就从我家门口过。所以我很担心,结果周五回来一看,根本不是网上传的那回事儿。”

  7月2日晚上,吴健忍不住发了朋友圈:“我们虽然不能上前线抢险救援,但我们不要误传‘看海’等谣言,要相信党和政府,要相信人民的力量!”得到众多朋友的点赞之后,他萌生了写个节目的想法:“都说曲艺是文艺中的‘轻骑兵’,反应最快,演出又不受舞台、灯光的限制,那我干嘛不写个节目,演给大家看?”吴健熬了两个通宵,写出了《人间真情》的初稿。在作品中,他不仅劝大家不要轻信谣言,也为抢险的队伍鼓劲:“水不退,雨不停,万众一心化作力千钧,我们武汉人面对灾难昂首奋进,不放弃不抛弃不泄气有志气有勇气有骨气笑吟吟,我们要向抗洪抢险的英雄深深致敬,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打赢!”

  吴健的想法也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搭档陈君推掉了其他演出赶来录音。录音师蔡冬至不仅一口答应免费录制,还和客户协调,把录音室的档期留给吴健:“抗洪救灾是大事,年轻人有这样的想法很难得,一定要支持。”

  记者了解到,《人间真情》时长共6分钟,将于5日完成后期工作。吴健说,他现在也在收集此次防汛救灾的视频资料,想制作MV:“我希望这首作品不仅在网络上发布,更能够去到防汛救灾一线为子弟兵们演唱。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长江日报 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