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昌区文明办六举措发动志愿者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2016-07-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志愿者守护大堤,时刻听从调动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武汉市大部分地方发生特大汛情,按照省、市及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区文明办迅速行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工作。

  立即行动加强指挥调度。接到上级的指示后,区文明办迅速召开全办动员部署会议,调集专班力量,分成宣传信息、现场支援、后勤保障三个应急小组,统筹安排,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工作。同时,向各街道、战线文明委(办)、各文明单位发出《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街道、战线、各文明单位,广泛组织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充分发挥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中。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区文明办积极组织协调各街道、战线立即招募一批年富力强、身体健康的志愿者,组成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统筹安排部署,做好抢险排涝、物资运送、困难帮扶等应急工作;发动文明单位组织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队,在各单位党委的领导下,主动与结对社区联系,参与地方的防洪抗渍工作,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宣传安全防范和应急知识培训等活动。

  开展安全巡查和保障工作。利用QQ群、微信平台等手段、现场发动等方式,动员各志愿服务队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本单位周边的安全巡查工作,深入社区、公共场所,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隐患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做好抗洪救灾的物资准备。当前,各文明单位能树立坚定的大局意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请缨,协助做好慰问工作,为防洪和堤防值班人员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各志愿服务队能主动出击,密切配合,为确保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及时教育文明战线系统、各志愿服务团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抵制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配合区委、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利用网络传播谣言的行为;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引导网民理性思考、文明发言、有序参与,不提供、不转发不真实的信息资料,做好正能量的传播工作。

  选树先进典型。组织文明创建专班、各街道文明办主任、志愿服务骨干等力量,积极挖掘、总结、宣传、选树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形成正确的导向,鼓舞士气。

  加强信息报送。指定各街道文明办主任、文明创建协理员及各战线具体从事文明创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均为防汛救灾工作新闻线索信息员,及时搜集各单位组织发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参与抗渍救灾工作的典型事迹、相关信息等,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通讯员 余小菊)

  武昌区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明委的统一部署,武昌区各街道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自救和救灾工作,有序应对本次暴雨来袭。

  为确保大堤安全,徐家棚及时动员辖区内居民志愿者,企业、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参与抗渍防汛工作,紧急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条件身体健康,在汉大学生、社会爱心青年、年龄20至45岁。从16个社区报名的志愿者中遴选出54名身体健康,政治觉悟高的居民志愿者,将他们分为四班,每班6个小时,不分昼夜,全天24小时,在街指挥部的带领下巡查在江堤上。7月2-3日,徐家棚街第一批上堤的6名志愿者来到月亮湾江堤3号闸口报到,开始执行防汛巡查任务。

志愿者不分昼夜,全天24小时,在街指挥部的带领下巡查在江堤上。

  白沙洲街积极发动辖区文明单位,联合辖区武汉电力设备厂、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杨泗港大桥项目部、武汉钢铁集团江南燃气热力有限公司3家企业志愿者组成防汛应急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防汛到位。辖区单位武汉电力设备厂克服厂内严重渍水的困难,从精工车间、结构车间、经警队、技术中心等4个部门抽调12名志愿者参与值守工作。武汉钢铁集团江南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克服了汛期供气抢险抢修工作的压力,组织了一支12人的志愿者队伍,在9站码头和街办事处派出的4名值守人员一同值守。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进行夜间巡查,确保值守工作不松懈、不掉队。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项目部更是无条件全力支持防汛工作,抽调24名志愿者承担1500米长江大堤的巡堤值守工作,并主动提供价值数万元的4套防汛抢险巡堤装备器材。在防汛中,我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效应,杨泗港大桥值守点位成立了街办事处、中铁大桥局项目部指挥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由街办事处3名党员和公司3位党员骨干组成,在值守点位竖旗,指挥靠前、工作靠前,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城管委厕管站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对全区公厕进行了全面排查,白沙洲地区丁公庙公厕出现渍水现象,渍水超过膝盖,清扫员居住房也被水淹,居民已无法正常如厕,一对老年公厕清扫员夫妇被困于公厕内。厕管站负责人带人及时赶到受灾现场,分别将年老的清扫员夫妇背出,将居住房内的床铺、家电搬到地势较高地方进行安置。并立即联系社区,在周边张贴如厕疏导通告,同时也在渍水公厕处张贴通告,提示居民做好如厕防范。(通讯员 余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