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戏曲进校园受欢迎 传统戏曲“圈粉”大学生

2016-06-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武汉地区高校“戏曲进校园”活动,在近日走进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来自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演员们为该校师生带来了楚剧《咏梅》、《推车赶会》,黄梅戏《打猪草》、《女驸马》、《天仙配》,汉剧《柜中缘》,以及现代原创楚剧《犟妈》等经典曲目。

推车赶会

  当晚的演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能容纳500余人的小礼堂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挤满了前来听戏的师生,还有不少教职员工把孩子也带来感受中国传统戏曲。

打猪草

  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学生王凯本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来聆听的,结果“越看越喜欢,越听越入迷”。“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小伙伴们挤在临时搭建的戏台下面听戏的情景,那时候不懂,就是凑热闹。今天结合主持人的现场讲解,发现戏曲其实并不遥远,曲调优美、朗朗上口,很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口味。”王凯说。

  当《女驸马》、《天仙配》中经典唱段响起时,现场刚开始还是小声哼唱,后来变成了大合唱。不少师生坦言,“已被传统戏曲圈粉”。为了方便师生观看和理解,在每场剧目开场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团长吴进良还贴心的科普戏曲小知识,介绍每个剧目的背景等。

  “明天就要举行毕业典礼了,再最后参加一次校园文化活动。”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应届毕业生黄敏说,“其实传统戏曲与年轻人是能产生共鸣的,在我看来,看戏听戏就是了解历史、了解文化。每一个故事都是经过时间长河沉淀而来的,有着深刻的内涵,非常厚重。戏曲最大的魅力就是让人心清气明,明智修德。”(中新网 刘思遥 任丽琼)

[责任编辑:卢 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