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水上警方组织700名志愿队员守护两江四岸防溺水

2016-06-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15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组织700名长江救援志愿队启动夏季安全值守。6月15日至9月15日,队员们将在两江四岸(长江和汉江)15个险段参与值守,值守点数量、值守队员人数均创历年新高。

图为演练中3名长江救援志愿队员合力将“溺水者”拖到岸边 应后威 摄

  当日上午,一场溺水救援演练拉开了今夏安全值守的序幕。“救命啊!救命啊!”,武昌大堤口江面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一名“游客”不慎滑入江中,被卷入急流。正在岸边值守的3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迅速赶来,携救生圈跃入水中,合力将“溺水者”拖向岸边。

  岸上另有2名队员闻声赶来增援,他们用救生杆将水中人员一一拉上岸。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随后,队员们熟练地对“溺水”者实施了“心肺复苏”。

  据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警方组织长江救援志愿队在两江四岸共设置8至12个值守点。今年,因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水上安全形势严峻。经综合研判各区段危险程度,救援队在汉口龙王庙、汉阳大禹神话园、硚口简易路江边等险段新增3个值守点,使得全市值守点总数达15个,参与值守的志愿队员总数达700人,均创历史新高。各值守点的值守时间为每天6时至9时、15至17时、19至21时三个时段,每个时段保证至少2名队员值守。

图为演练中一名长江救援志愿队员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 应后威 摄

  近年来,武汉水上警方对溺水警情立足于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自2013年起,警方就组织长江救援志愿队,对危险水域开展安全值守和水上救援,并为值守点配备救生圈、医药包、探照灯等设备。2014年、2015年每年溺水警情40多起,溺亡20多人,但比往年平均值下降近一倍。

  当日启动仪式上,武汉水上警方向救援队捐赠100个游泳圈、50件充气式救生衣、32根救生杆、50个防水背包等救援装备,与救援队的联动机制也将继续巩固。(中新网湖北 王威 徐韬剑 徐金波)

[责任编辑:卢 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