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实施12类精准救助 2072名困境儿童全部脱困

2016-06-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有2072名情况特殊的儿童,他们或因父母在服刑,或因父母离异而无人照顾。6月1日,武汉市多个区民政局以各种形式为困境儿童过“六一”。市民政局6月1日表示,通过武汉市11个部门联手努力,全市2072名困境儿童现已“脱困”。

  11个部门联手救助困境儿童

  6月1日,新洲区民政局会议室里张灯结彩,20多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在这里为该区15名困境儿童过“六一”。同日,武昌区请困境儿童游览黄鹤楼,黄陂区请困境儿童泛舟木兰湖,江岸区请困境儿童参观园博园。

  武汉市民政局介绍,从去年开始,武汉市把因监护缺失或监护失当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作为重点工作对象,民政、综治、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卫生计生、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共青团、妇联等11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实施有效干预,避免他们受到伤害或继续流浪,确保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据了解,困境儿童主要包括:有流浪行为被救助的未成年人;有短暂流浪行为或严重流浪倾向的未成年人;因监护人服刑、吸毒、重病、遗弃等原因实际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经常性忽视、家庭暴力等得不到适当监护的未成年人;因被拐卖、非法雇佣等其他原因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

  分类进行经济、医疗等救助

  武汉市民政局介绍,经过摸底,根据困境儿童实际情况,武汉市把2072名困境儿童分为生活经济援助、医疗救助、生活照顾、亲子教育、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偏差行为矫正、特殊教育、监护看管、智力/精神鉴定、职业/就业培训、人际交往辅导等12大类,分类进行救助。

  家住新洲区的15岁少年小张,父母均为残疾人,劳动能力低下,家庭生活由爷爷、奶奶帮助照顾,系低保户。小张已初中毕业,没有上高中,想学习计算机或汽修技术,但因家庭经济能力有限,原准备放弃学习、外出打工。社工立即将小张的情况向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汇报,该中心与市人社局沟通,市人社局立即安排当地人社部门介入,顺利安排小张到武汉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免费上学。

  社工走访326名困境儿童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1年来,武汉市20名社工走访了225个社区的326名困境儿童,行程达1.2万余公里。社工通过面谈、倾听、接纳等工作技巧帮助他们分析困境、舒缓情绪,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

  新洲区15岁少女小黄,父亲因故意杀人被判死缓;父母离婚,母亲没有回来过;爷爷做过心脏手术,每月药费得1000元,情绪也不能太激动;奶奶一级残废,瘫痪在床,拿低保金;姐姐已大学毕业,有助学贷款要还。享受低保的小黄上高二,对犯罪的父亲很痛恨,常说是父亲害了她,对家人与家庭变故也时有怨言。社工积极开展危机干预,通过多次探访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小黄渐渐能够接受现实、理解长辈、包容父母,对家人与家庭变故有了正确的认识,并且学会了调适自己心理的方法,形成健康的心理,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2072名困境儿童在政府各部门和专业社工的帮助下,学龄阶段的孩子全部在上学,有病的孩子得到了及时医治,生活困难的孩子实现了衣食无忧。(长江日报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