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添正能量

2016-05-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老干部趣味象棋比赛获特级大师点赞

  老干部文艺汇演诠释“中国梦”

  老干部俞关荣领衔长江志愿救援队守护生命

  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离退休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为主线,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党组织建设,创新完善服务管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让老干部共享武汉改革发展成果,激励引导全市老干部为我市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增添正能量,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作出新贡献。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获得老干部和社会广泛“点赞”。

  深入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增添正能量”活动

  近2000名党员老干部参加宣讲团

  在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下,市老干局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在全市12万名老干部中全面深入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老干部积聚正能量、展示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老干局将“讲好中国故事增添正能量”作为增添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纳入到2015年度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绩效管理重点内容。

  抓好骨干队伍,精心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团队。扩充武汉市老干部时政宣讲团。吸纳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抗日老战士李少云、长江救援志愿队原队长俞关荣等老党员和时代先模加入宣讲团,面向老干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集中宣讲50多场。建立老干部骨干网宣队。创建“网上党支部”,引导老同志通过“两微一端”将讲好中国故事延伸到互联网,形成了一支300多人的网络正能量宣传队。组建老干部志愿者队伍。98个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2652名老干部志愿者常年在文明城市创建、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中发挥作用。全市共形成453个基层宣讲团队,近2000名党员老干部参与了讲好中国故事活动。

  此外,市老干局还举办了老干部正能量主题知识竞赛,参与老干部达1.5万人;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相结合,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四走进”活动,老干部以讲、演、展、写等主要方式,将文艺作品送进大专院校、送进社区、送进医院、送进乡村。

  创新老干部“两项建设”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五个前沿”

  市老干局创新载体、打造平台、加强思想引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两项建设”持续加强,引导老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创新组织设置。在保持原单位隶属支部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市老干局努力探索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社区、医院、教学班、兴趣团队和网络等“五个前沿”,不断拓展老党员发挥作用的领域和空间,254个新型支部活动为党的事业增添了巨大的正能量。

  打造学习平台。每年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近年来,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精神学习放在首位。开辟两个学习专栏,在《武汉老干部工作》内刊和“武汉市老干部局”工作官网专设“学习之窗”,刊发、登载老干部学习心得,展示老干部学习成果。畅通三条学习热线。支部书记座谈会、形势报告会、老干部工作会后,老干部与专家学者互留联系方式,把握时势、沟通情况、推动学习。

  注重思想引领。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正市级以上老领导作《从“五中全会”看中国发展》的学习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举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率先实现武汉转型发展》的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引导全市老干部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助力点赞。

  不断优化服务管理

  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既满怀深情搞好服务,又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加强管理,为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医养护”服务体系。市委组织部领导率队到市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和部分医院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医养护”工作深入推进。全市老干部“医养护”床位已超过1000张。

  健全帮扶机制。向市财政申请解决了438名离休干部的公用、特需经费资金,安排了80多万元帮扶资金,帮扶困难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孀468人次。市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在抗战胜利70周年、“八·一”前夕等重大节庆日多次亲自上门开展慰问工作。

  深化“四就近”工作。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普遍建立“百名局处长联系服务社区制度”,以多种形式协调街道、社区建立社会化服务平台。具备条件的790个社区中,已有699个社区实现“四就近”工作全覆盖,覆盖率达到88%,老同志就近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渐趋完善。

  打造老干部活动新品牌

  “趣味象棋赛”获特级大师点赞

  加大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力度。按省级示范性活动中心标准,推动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提档升级。省老干局领导带队对我市蔡甸、江汉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我市活动阵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探索建立老干部文化养老基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近2000名老同志到农庄文化养老基地认领文化墙,开展“艺术涂鸦”活动,编印了老干部“艺术涂鸦”作品集画册,在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巡回展上进行了展示。

  打造老干部文体活动品牌。敢为人先,创办第三届老干部趣味象棋赛。来自38支代表队的228名选手参加比赛。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也出现在比赛现场,为我市“趣味象棋赛”点赞。成功举办第二届“武汉市老年春晚”、首届老干部健步行及钓鱼比赛等。精心组织“全市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文艺汇演活动”走进农村、医院、社区、高校等“四走进”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提升干部素养和能力

  着眼“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队伍”,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淬炼品质。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工作转型相结合,将“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市老干局获评市直机关“十佳学习型机关”、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调研先行”转变作风。成立《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老干部骨干网宣队建设》、《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个重点调研课题组,深入基层调研80余次,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文章40余篇。

  “实战对焦”强化能力。举办全市第24期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成立机关业余党校和青年干部协作小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局长讲党课”、“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大讨论、“感恩祖国感恩党”的演讲、“政策业务知识系列培训”等活动,提升干部素养和能力。

  全市老干部工作正能量系列活动一览

  日前,武汉市委组织部、市老干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老干部实际,突出武汉特色,传承亮点工作,鼓励积极创新,组织好全市老干部开展一系列正能量活动:

  开展“增添正能量”老干部知识竞赛活动。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聚焦老干部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增添正能量,组织好老干部知识竞赛活动。今年,我市举办“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暨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知识竞赛”,继承优良传统,传播创新知识,凝聚创新共识。

  开展“随手拍传递正能量”和“我眼中的‘武汉,每天不一样’”活动。大力引导老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就近就便传递、增添正能量,举办“随时聚焦正能量,发现身边一缕光”为主题的老干部“随手拍”手机摄影比赛。组织老干部拿起自己的手机,随手拍下身边正在发生的正能量故事,用“微作品”讲述“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用“小视角”展现“正能量”。开展“我眼中的‘武汉,每天不一样’”活动。组织老干部采取宣讲、座谈、文娱活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展示他们眼中的武汉每一天,宣传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记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点滴成长,传递正能量。

  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围绕武汉革命历史和改革发展历程,突出武汉精神和江城文化特色,组织引导老干部继续讲好“理想信念、历史传统、核心价值、发展变化、文明武汉、一城好人”六类故事。到“武汉市民之家”等公共宣传阵地,大力宣讲正能量。持续推动老干部当好创新型城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播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开展“正能量大使”活动。与武汉电视台联合摄制《忠诚——夕阳红似火》系列电视纪录片,宣传展示100名老干部正能量先进典型,并组织江上、山上、垄上“三感受”活动,亲身感受大武汉的发展气场。

  开展“夸夸我们好支部”活动。引导老干部立足所在支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两项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现、宣传身边的老干部、身边的好书记、自己的好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推动“两项建设”和落实从严治党方面的正能量。

  开展“正能量小分队”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积极贡献余热,服务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组织政法系统老干部成立帮教小分队,助力社会法治建设;组织科技部门老干部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组织建言献策小分队,围绕打造“三个升级版”,为市委、市政府多献良策;组织大专院校老干部成立校园小分队,致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富有经验、热心公益的老干部成立净化网吧环境小分队、“禁麻”小分队、城市拆迁政策解说员小分队,参与社区治理;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如百步亭花园、常青花园社区成立老干部社区服务和广场舞小分队,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等等。

  开展“我为‘三个升级版’加油点赞”活动。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我市“十三五”时期主要任务。要组织老干部结合全市、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采取主题调研、有奖征文、网络发声、集中座谈的形式,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为本单位本部门发展和身边的变化点赞加油。

  开展“创新智囊团”和“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科技工作者组建老干部“创新智囊团”,投身创新实践,为实体经济、为社区建设、为精准扶贫贡献改革智慧,分享创新心得,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献策发力。激发老干部释放正能量的热情,引导老干部在网络平台发声,打造“江城夕阳红”正能量微信公众号,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为正能量代言。

  人物>>>>> 

  吴天祥:

  只要我还能动

  就要坚持帮助别人

  吴天祥曾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武昌区副区长、武昌区政府巡视员。数十年来,他先后自掏腰包照顾30多位孤寡老人、17名孤儿,结识了4000多个“穷亲戚”,义务献血52次。

  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问题近万个。退休7年,吴天祥在武昌区政府信访办还有一张办公桌。每天早晨7时,他都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这里,接待上访群众,回复上访信件。中午匆匆扒几口饭后,又出门走访困难群众,给这家送一床御寒棉被,给那家递上200元钱……

  “上午接访,下午走访。”和吴天祥一同工作的谌志刚说,他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节奏,“整天只做一件事,就是帮助别人”。

  72岁的吴天祥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也不太好。“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持帮助别人,一生一世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他说。

  聂桂树:

  每天巡查网吧

  让所在街道的孩子走正道

  聂桂树今年72岁,是新洲区阳逻街的一位退休干部。他每天花七八个小时,去网吧监督巡查、劝阻未成年人上网吧等。41家网吧巡查一遍,要花费一周,老人却坚持了12年。他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9年,阳逻街有两个初中生,每天沉溺网吧不上学。学生家长没办法,女孩的家长将孩子头发剃光关在家里,男孩家长索性将孩子用铁链拴在柱子上。“我就跟家长们说,把孩子交给我,保证让他们9月1日照常上学。”他说,自己真的就“管好了”这两个孩子,现在他们都参加了工作,生活美满。

  2013年,聂桂树发出《致全街中小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呼吁中小学生家长教育引导孩子们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每年暑假,他还组织街道70余名“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每天奔走定点巡查。

  汤立和:

  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

  带领乡亲们为精准扶贫出力

  江夏区纸坊街林港村,昔日一座200亩石头荒山,如今栽满50余种林果。承包这块荒山的人是年近八旬的退休干部汤立和。11年前,他瞒着老伴,不顾亲朋的反对,在家乡承包这片荒山,租期31年,开始了创建现代果园、带领乡民致富的筑梦之路。

  汤立和1937年出生,在江夏担任过多年农林干部,1998年从江夏区人大退休。退休后,汤立和担任省园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在全省各地指导、推广园艺栽培技术,直到决定包山。

  11年前,荒山10元一亩都无人问津,汤立和出价40元一亩,每年租金8000元。初步估计,现在山头的林木果园资产已超过千万元。“我是想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带领乡亲们做点事。”汤立和说。

  林港村村民甘定安,上世纪80年代在汤立和指导下种柑橘,很快成为万元户。现在他和老伴每年还要种上四五亩柑橘,创收两三万元。汤立和仍然每年为其提供柑橘苗,时不时上门指导栽培。

  俞关荣:

  曾经的长江救援队长

  热衷公益不忘志愿初心

  俞关荣原是武汉某企业工人,后担任过车间主任、安全科长和分厂厂长,现为某翻译公司总监。他是武汉游泳界热衷于公益活动的公众人物,曾担任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

  长江救援志愿队正式组建于2010年,队员大多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来自武汉22支冬泳队。他们常年值守在长江、汉江(两江四岸)水域的江边,义务救人。现有300余人报名注册,约有上千人自动参加值守,覆盖了武汉三镇各处亲水点。6年来,他们共从江中救起400余名遇险溺水人员。

  长江救援志愿队曾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所有的志愿者也都一样,无论老幼,只要心存一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初心,我们就是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我们就既平凡又伟大。”俞关荣说。(长江日报 供稿 武老轩)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