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文明馆展出4件长江流域“宝贝”

2016-05-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15日,2016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在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举行。该馆展示4件长江流域出土的典型文物,并请4位文物专家现场对这批宝贝进行鉴定和品评。

  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展出的4件文物分别是明朝嘉靖年间制作的一口青花寿字大缸、一只五彩人物罐;清朝乾隆年间制作的一尊藏传佛教佛像绿度母、一幅藏传佛教六臂大黑天唐卡(佛教题材绘画)。湖北省文物交流中心文物鉴定室主任吴晓松介绍,在青花瓷中,大缸烧制难度较大,稍有不慎,就容易烧“垮”。这口青花寿字大缸上面绘有多个篆书“寿”字,饰以蓝底柏枝花纹,风格深沉,釉色白中泛青,美观而大方,体现了高超的工艺水准。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湖北管理处负责人刘亭品鉴说,在藏传佛教中,绿度母是与观音菩萨一起修炼修成正果的同伴,众生生病或遭遇小灾小难,常常祈求绿度母保佑。这尊佛像蜂腰、宽肩,面相宽和,在莲花宝座上半跏趺坐,造型生动,做工精致,非常珍贵。

  这4件珍贵文物,将在长江文明馆连续展出至5月28日。(武汉晚报 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邓志强)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