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公交集团修理工毛继华:面对车子脑中就有故障疑点

2016-05-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毛继华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修理公交车的故事

  29日,“70后”修车师傅毛继华登上长江日报和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第121期,分享自己修车的拿手绝活。

  毛继华是武汉公交集团第五营运公司一名修理工,主要负责修理公交车电路。2015年,他在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客车修理项目中斩获“技术状元”称号,同年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修车其实就是电工活,我面对着车子,会自动在脑子里形成电路图,如庖丁解牛一样,车辆的故障被转换成条条电路疑问。”毛继华说,对本职工作充满兴趣,肯钻研,就能样样做好。

  最开始学修车是因为一次罚款

  “最开始学修车,是因为一次罚款。”毛继华的一句开场白,引起了台下听众的好奇。他讲述,自己18岁进入公交集团,刷过油漆、跑过广告,后来做公交车驾驶员。

  一次,毛继华开的公交车在市内一处繁华路段遇到故障,停在原地堵了路。当时正值国庆节出行高峰,警察见状,开了200元罚单,扣了6分,随后又叫来拖车,花了200元将车拖走。“我当时半个月工资都没了,更丢脸的是,公交司机这么小的故障都搞不定,很掉价”。

  “做驾驶员,不会修车可不行。”毛继华开始跟着车队的老师傅学,自己也看书。不久后,车开得好又肯琢磨的他,被调往公交五公司二分公司站勤技工的岗位,开始在分公司给汽车“看病”。

  “修自己的车没什么,修一个车队的车,我的能力还不够。”毛继华说,当时,二分公司车队的40多台车就有4种不同车型,自己花了不少工夫,琢磨这些车的构造原理、研究车辆线路图、打电话问车间的修车师傅……一点一点学。

  排气阀漏气是公交车常会出现的故障。一般,站勤技工遇到类似问题,都要回场报修,毛继华却不这样,他主动琢磨,把这些问题一个个“消灭”在站里,为公司节约了不少成本。

  秘诀:先学多问勤动脑

  公交车电路维修是个比较特殊的工种,单汽车动力就有烧汽油、柴油、天然气、混合动力等不同,新技术更是不断变化。毛继华说,自己的秘诀是:先学,多问,勤动脑。

  2014年初,已被调往公交五公司保修分公司担任副班长的毛继华,在维修一种新车型时碰到了难题。这种公交车引进了新型自动变速箱,修理需要会用电脑刷程序、操作、判断故障。

  当时,公司的老师傅们都有些抵触,觉得太难,毛继华很快请来了厂家的技术人员,学着用电脑判断故障、刷程序,几次“试验”后,很快掌握了技巧。

  2015年,毛继华参加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从当年3月开始,他就边上班边业余时间准备,近400页的考试书籍被他翻烂了,模拟考试卷子做了50多套,家人都在帮着一起出题备考,“做梦都是在修车,钻进去了,感觉那段时间提升很快”。

  比赛后,毛继华夺得客车修理项目第一名。现场,毛继华打趣,自从得奖后,同事们一有难题就找他,还说他是状元,这个问题还解决不了,这都逼着他不断学习。

  毛继华说,现在一有新车型出现,他就去研究车型的电路图。每一次遇到新故障,就和同事们一起分析、判断、总结,只要不是第一时间能排除的,都拿本子记下来。“修车是个技术活,要多动手,才能出经验”。

  3个“90后”徒弟成长飞快

  “我的努力方向,是大家一说到修车,就想到毛师傅。”听完毛继华一句质朴的话语,不少观众会心微笑。

  因技术全,责任心强,公司让毛继华带起了徒弟。毛继华对徒弟很严格,有时还会发脾气。

  有一次,送修的公交车发电机不发电,毛继华要徒弟去换发电机。徒弟换后,没检查就交车,结果半路车又坏了。他上车检查后发现——发电机正负极接反了。

  “我当时真是气坏了!”毛继华说起来仍心有余悸:如果没有加装保险,这样的后果轻则烧线、重则烧车。

  “心中要常有责任心,”毛继华说,“保障乘客的安全,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行,这是修理工最最基本的职责。”自己常常教育徒弟,“动手负责”“动手还原”。

  如今,他的3个“90后”徒弟成长飞快,一个已经当了副班长,另外一个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先进。

  “做事就要精益求精。”毛继华说,“我们劳动者要有自信,热爱自己的工作,用心去做,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他的这句话,得到了台下观众如雷般掌声的回应。(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卢锦锋)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