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马拉松跑已准备好了 就等你鸣枪了

2016-04-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6武汉马拉松即将开跑,随着今天参赛选手物资包的发放,汉马将迎来世界各地的跑友。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武汉马拉松已经准备好了,静待4月10日上午鸣枪。

  800名志愿者分发物资包

  首届汉马共有2万名参赛选手,这也意味着有2万个物资包,每个包里有一大一小两个号码布,参赛的服装、计时芯片、别针、能量棒等。汉马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把所有物资有序地分装,他们安排了近一百名志愿者,花了两天的时间,将所有物资按照选手的号码,装包之后放入指定的储物柜内。

  从今天起的三天内,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将有800名志愿者为选手们发放这些物资包。为了方便外地跑友,组委会专门将9日的领取物资包的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考虑到汉马60%以上的选手是外地的,而且7日、8日又不是周末,他们会集中在9日这天到来,所以把这一天的时间延长一些。”

  600个厕所提供方便

  从汉口江滩至欢乐谷的终点,组委会通过系统考虑,全程共设15个水站、饮料站和3个食品补给站,以一个普通水站、饮料站为例,将安排6-8名普通志愿者,负责水、饮料的供给,以及香蕉的切割、派送。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道,3个食品补给站分别设在全马的27.5、32.5、37.5公里处,综合国内外马拉松赛事, 参赛者在这些路段最容易出现不适,所以3个食品补给站的医疗配备也最全面。

  据悉,比赛期间组委会将提供15万瓶矿泉水、7万瓶功能饮料、1.5万根香蕉以及各类能量补给品。此外,组委会还提供600个单体厕所为选手们解决“方便”的问题,其中起点350个,健康跑70个,全马、半马各50个,剩下的80个随机分散性设置。

  600名医疗志愿者保驾

  通过对以往马拉松意外高发赛距的归纳总结,10公里左右、18公里左右、36公里左右是心源性猝死的“危险地带”,而本届汉马赛道10公里左右的赛距恰好是在长江大桥桥面上。

  汉马组委会在医疗保障方面做足了准备。汉马组委会共招募医疗志愿者600名,参与医疗救援的医院12家。 除了在补给站内安排了医疗志愿者外,赛道每隔100米将安排一名医疗志愿者,同时有50名全科医生将身背便携心脏除颤仪以骑自行车的方式往返赛道随时救护。

  同时,组委会还在全马、半马和健康跑终点处安排了为数众多的赛后恢复师,其中健康跑是100名有经验的教练,届时会分别带领选手们做赛后的拉伸,以利于迅速恢复体能,而全马、半马则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放松和拉伸。

  300名裁判进行服务

  与其他项目的裁判不同,本届汉马总裁判长周华明介绍,与其说我们执法,不如说我们是服务。“这次将有来自武汉市中小学、武汉高校和省内田径界的各级裁判员,共300多人参与首届汉马的裁判工作,其中不少在洲际比赛、国内大赛中担任过裁判长的工作。”

  周华明表示,根据马拉松项目特点,20多名裁判在志愿者的配合下,负责2万名运动员的检录,然后每一公里处会有一名裁判员负责执守。“最辛苦的一批裁判员,将在10日凌晨一点钟,就要开始运送各种比赛器具到相应的补给点。”

  他表示,首届汉马路线相对复杂,所以安排了52名裁判员担当线路检查员,既指引运动员按照正确的线路跑进,同时也要随机观察运动员的身体情况,随时与医疗人员,对出现不适的运动员进行急救和抢救。

  周华明表示,其他的裁判员则安排在健康跑、半马和全马的终点。“健康跑的裁判主要是引导大众爱好者赛后的疏散,半马、全马则要核实取得名次运动员的成绩等。”(武汉晚报 记者李勇 通讯员范道超)

  更加细致的服务 更具特色的赛道

  武汉马拉松跑出不一样

  首届武汉马拉松将于10日上午正式起跑,来自全球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名选手参加。如同“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一样,全新开跑的武汉马拉松,处处透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不一样之处。

  “武汉的城市影响力提升了汉马的影响力,而汉马前期与北马结盟,完全按照中国田协金牌马拉松赛事标准进行规划和筹备,使得汉马一开始就站在国内最高的平台上起跑。在国内城市马拉松赛遍地开花,拼服务、赢口碑成为各地竞争焦点的情况下,汉马凭借诸多不一样的举措,还没开跑就领先了半个身位。”汉马赛事运营团队负责人、北京中奥路跑总监刘岳昨日说。

  ——汉马赛道沿途穿江过湖爬坡下坎弯道众多,不少路段道路狭窄,使得汉马成为国内挑战难度最大的线路,选手想跑出好成绩相当难。汉马同时也是国内最美马拉松,奔跑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武汉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底蕴。

  ——距起点约2.5公里的晴川桥上桥处只有一车道宽,庞大的选手团队刚跑出500米,就不得不在江汉关开始逐渐把5车道汇入4车道、3车道、2车道直至1车道,竞赛组织难度堪称国内最高,组委会只能在出发时就把参赛选手按全马、半马和健康跑项目以及成绩分档站位,严格按顺序出发。

  ——连北马都觉得昂贵不敢配备的能量胶,汉马寻来赞助商为全马选手准备了两万袋,将有助于他们迅速恢复比赛中损失的能量,总价值约20万元,每位半马和全马选手的参赛包里还配备两粒盐丸。

  ——在7.5公里、10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7.5公里设置5个医疗喷雾站,这是国内马拉松首创,配备4000瓶喷雾剂,可以帮助选手减轻肌肉酸疼。

  ——首创音乐加油站,在赛道沿途设26个音乐加油站,请乐队表演,舒缓选手紧张情绪,让他们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包容和鼓励。(长江日报 记者高崇成)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