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近5年9个湖泊打通岸线 不让湖泊成“私家水池”

2016-04-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在后官湖环湖绿道,市民享受春暖花开 记者陈卓 摄

  洪山区野芷湖西岸,10多名垂钓者在岸边下饵起竿。近日,记者在此看到,原本位于荷清水香酒店旁的一块荒地上,野芷湖岸线整治及绿道工程正在进行中。

  有关人士现场介绍,随着野芷湖岸线整治完成,野芷湖全长9.6公里岸线就全部得到“解放”,市民想接近湖岸线,不用再从保利心语小区门禁进入。

  我市2012年为保护湖泊划定了中心城区40个湖泊的“三线一路”规划,“三线一路”由蓝线(水域线)、绿线(绿化用地线)、灰线(外围控制范围线)和环湖道路组成,蓝线、绿线之内不得任意开发,灰线内的建设要与滨水环境相协调,保护湖泊资源的公共性和共享性。

  2013年6月,我市提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要有“十不”理念,其中包含了不能填江,不能填湖,不能环湖“铁桶式”地开发、把湖岸线建成有钱人的私家花园。2014年我市又划定新城区23个湖泊的保护范围,2015年保护名单上再新增103个湖泊,至此全市166个湖泊的保护范围全部划定。

  最近一周,长江日报各城区首席记者实地探访发现,2011年后我市已陆续打通9个湖泊岸线,将近170公里湖岸线完全交给广大市民。

  位于硚口区的竹叶海,由于周边养殖户任意分割湖面形成14个水塘和5个旱塘。湖岸线上,建有大量违章建筑,竹叶海别说无法“亲近”,且一度危在旦夕。硚口区水务局介绍,2013年开始,政府向当地村民租用了湖中全部19个塘子,同时搬迁了一家彩钢厂和一家洗染厂,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曾经满布这里的废品收购作坊和窝棚,被一次性清出竹叶海。环湖竹林栽下,环湖路建起,竹叶海复活了。

  月牙形的万科高尔夫城市花园小区坐落在东银湖边,“月牙”外侧紧靠4.21公里湖岸线,小区曾将湖边栈道用铁栏杆拦腰锁起,2014年这些铁栏杆被移除,露出2.5—3米宽的湖边栈道,新设栅栏保证小区安全。近日记者在栈道边漫步,红白两色芙蓉花开栈道一侧。64岁居民于梅说,如今在这条栈道上散步游玩很舒服。(长江日报 记者蔡爽 黄金 张晟 王亚欣)

[责任编辑:黄文]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