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启用智能监控系统 最严专项整治渣土车

2016-03-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9日晚,安装有北斗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渣土车开始上路运营 记者刘斌 摄

  3月29日晚10时左右,在地铁6号线三眼桥北站的工地现场,一辆未对车厢密封的重型渣土车准备点火启动,然而发动机轰鸣几声后,随即熄火;而另一辆被篷布密封的渣土车,则顺利点火启动。司机李师傅说,现在工地上只要渣土车不密封或是超重,全都无法启动。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渣土车均安装有智能监控系统,只要渣土车在工地装料时,超出核载重量或是没有密封车厢,都无法行驶上路;如果行驶时超速,驾驶室内会有语音播报提示;整个运输路线,阿里云全程记录。这在我市渣土车智能管理上是首次运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对于已“瘦身”及封闭的车辆来说,再安装一套北斗智能系统仅需两名工人、半小时安装完毕。盒子一旦遭到破坏,后台将立即报警,如果确定人为损坏,将予以处罚。

  记者从武汉市关于开展建立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本月29日起,我市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渣土车最严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整治车辆一律实现全覆盖加密;对违规渣土车一律予以扣车;使用违规车辆的建设单位一律停工;执法管理履责不利一律追责;违反规定的运输企业一律曝光。

  在29日晚进行的一次抽查、督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45台、执法人员237名,申报出土工地74家,因天气下雨,实际出土9家。整个执法过程中,对全市开工工地使用未改装车辆实施清理,共清退尚未装载的未改车辆参与运输5台,暂扣未改装超高运输车辆6台,停工整改工地2家。

  据悉,目前全市2100辆渣土车均已安装智能系统。4月1日起,我市将严查未按规范要求使用密闭装置全覆盖的渣土运输车辆,违规使用不达标渣土车进行运输的建筑单位将遭到严厉处罚,查扣未经整治的渣土运输车辆。(长江日报 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叶志卫 叶火生 应东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