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员追游千米救人

2016-03-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9日16时许,武昌汉阳门的湍急江水中上演惊心一幕:1名男青年下水游泳因体力不支溺水,长江救援志愿队黄鹤楼支队队员施厚超发现后,携带2个漂流袋追游千余米,将奄奄一息的男青年抓住。随后,在附近轮船船员的帮助下,成功将男子救上甲板。  

  “游到最后,我也没劲了,还好有游轮的船员帮忙。”3月19日,救人的志愿队员施厚超对长江日报记者回忆事发一幕,仍感到后怕。他说,3月19日16时许,他在汉阳门江岸边值守,突然听到江中央约200米处隐约传来呼救声。定睛一看,1名男子头部在江面起伏,双手不停挣扎。  

  “有人溺水了。”施厚超向队友大声呼喊,找来2个漂流袋,纵身跃入江水中。“江水很急,溺水青年往下游漂得很快,我不得不加快速度。”施厚超说,追游了千余米后,终于在下游的中华路码头附近水域追上该男子。  

  施厚超将一个漂流袋丢到男青年手上,待其情绪稍稍稳定,游到男青年身后,用另一个漂流袋顶住其后背。  

  “我自己的体力也透支了,拖带他上岸已经很难了,只能将他稳在江面上。”令施厚超庆幸的是,没多久,附近一艘轮船主动驶来救援,船上多名船员与施厚超一上一下合力将男青年救上甲板。  

  “一开始,小伙子因为呛了水,处在半昏迷状态。”施厚超说,所幸水上公安、海事部门人员很快赶到,对其紧急操作心肺复苏术,男青年吐了几口水,终于恢复了意识。随后,男青年被送往医院。甲板上,施厚超累得精疲力尽,溺水男子的几名朋友赶来,对施厚超连声致谢。  

  据了解,男青年姓冷,黄陂人,今年23岁。3月19日,天气转暖,他与朋友来到江边嬉戏,一时冲动下了水,没想到因体力不支溺水。  

  “气温回升了,但江水温度只有10多摄氏度,没有经过冬泳锻炼的市民,一定不要轻易下水。”施厚超提醒。(长江日报 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徐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