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母爱绵延 “工地妈妈”严晓红和她的留守孩子

2016-03-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图为:严晓红在爱心墙旁与工友交谈

  “传递爱心,传递温暖,如有需要请您带走!”3月15日下午,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工地上,一面爱心墙悄然矗立,墙根堆码着一个个储物盒。

  指着储物盒,项目党支部书记严晓红向路过工友们说:“这里有大家捐献给孩子们的衣物、文具、玩具……需要的工友可以随时拿走。”

  这些物什是严晓红号召公司职工为农民工子女捐献的。这个工地有近700名农民工,每逢开学季、儿童节,严晓红都要张罗着给他们的子女置办书包、文具等,特别困难的家庭,她还会组织职工奉献爱心。天南地北的工友孩子们喜欢叫她“严妈妈”。“爸爸妈妈只喜欢建高楼大厦,却没时间陪我成长……”一次闲谈中,工友把孩子写的作文给严晓红看。

  目睹这酸楚的话语,严晓红落泪了,她和丈夫都是建设者,为了工程常年奔走四方。在两个儿子成长的最关键时期,却不能陪伴身边,这是她深藏心底的愧疚。

  严晓红感到,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催促她,关爱这些留守的孩子,给他们抚慰和引导。烈士纪念日,她带着工友的孩子们祭扫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让他们珍惜眼前的幸福;儿童节,她带孩子们到省图书馆游览,让他们为父母的建筑成果而骄傲;重阳节,她带着工友和孩子们来到敬老院,帮扶孤寡老人;暑假,她带着工地“小候鸟们”游览江城,开阔视野……

  3月3日,严晓红组织20名工友,带着孩子来到江夏区“都市绿色风”义务植树点,一起种下了100多颗桂花树、樟树。挖坑、扶苗、填土、浇水,6岁的何炎昊和爸爸妈妈一道,特意给栽下的小树苗挂上心愿卡,“希望天空越来越蓝,希望我和小树一起快乐成长”。

  看着一张张寄托孩子们美好愿望的卡片,严晓红内心满满:“一份礼物、一顿热饭、一场关爱活动,可能依旧抑制不住孩子们思念爸妈的酸楚,但每一份努力都在把外界的温暖送进孩子们的心房。留守儿童的天空,不能缺失阳光和雨露!”

  10余年来,严晓红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光谷同济医院等9个项目担任党支部书记,她先后用爱心温暖了数百名工地留守儿童,帮他们一点点拾掇起缺失的母爱。(湖北日报 文\图 记者 胡蔓 杨麟 通讯员 周宁宁 张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