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大学生探访都市农业感受江城春天

2016-03-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蔡甸区消泗乡,金灿灿的油菜花已开得漫天遍野,纵情肆意。12日,“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系列活动走进蔡甸区消泗万亩油菜花基地,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数十名学生寻访到这里,与花共舞,感受春天。

  消泗乡数万亩的油菜花种植面积集中成片,同时这里还有国际重要自然湿地沉湖湿地。此行,同学们除了欣赏万亩油菜花海,看一线芦苇点缀其间,还品尝了蔡甸特色美食、见识了沉湖湿地丰富的农产品。

  想把武汉的花海看个遍

  上午8时30分许,同学们乘坐大巴从南湖出发,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景色由城市景观逐渐变成乡村美景。宁静的小屋,美丽的田野,偶尔还有牛羊从眼前闪过,悠然自在。

  约一小时后,大巴进入消泗乡境内。距离目的地还有17公里时,大家早已被沿途此一片彼一片的油菜花田吸引。“瞧,远处还有一群鸟!”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这里竟然还有大群飞鸟与菜花共舞的壮观场面。

  景区内,油菜花田连绵起伏,蔚为壮观。小路上、花丛间,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同学们随即沿着塑木游步道穿梭在花海之中,来到观景台和观景塔上,目之所及只有金黄的花蕊。十二生肖稻草人、数十座大风车,吸引同学们纷纷组团摆各种POSE,拿出手机记录美丽瞬间。

12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数十名大学生来到蔡甸消泗乡,观赏万亩油菜花海 

  “我们现在身处武汉面积最大的油菜花田,”在导游的介绍下,同学们才得知,蔡甸消泗油菜花田有5万亩之大。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曾美凤说,“华农也有油菜花田,油菜花的美我早已见识过,但却不知道武汉还有江夏五里界、大余湾、蔡甸这些地方有更美更大的油菜花田”。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想把武汉的花海看个遍。

  赏武汉都市农业勾起缕缕乡愁

  “看到眼前那一大片油菜花,我想起了儿时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油菜花丛中穿梭、躲藏嬉戏的画面。”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周银感慨。

  周银向记者介绍,她来自重庆,非常熟悉田野中的油菜花,小时候更是喜欢在花海中逗趣玩耍。如今,在武汉求学,很少有机会去家乡油菜花田走走看看。她笑道,“武汉竟然也有我的童年”。

  此次,同学们还见识了蔡甸的特色农产品。景区内的农产品销售摊位上,各色农产品目不暇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徐艳来自河南,她说,这里的农产品展销颇有一种北方节日期间庙会的氛围。“上一次去家乡的庙会还是读小学的时候,想不到今天在武汉又体验了一把”。

  大学生呼吁爱花更要护花

  “木栈道、观景台都能让我们置身于花海中。但少数游客仍不满足,还要钻进花田之中。”对于游客掐花、踩踏油菜花、躺在油菜花上拍照等不文明的现象,同学们表示担忧。

  同学们向记者反映问题后,记者询问景区工作人员得知,今年万亩油菜花观景区内,配套建设了一座星级公厕,一条3公里的防腐木游步道,2座观景亭供游人赏花、休憩。除此之外,景区还不定期派工作人员和保安维护,大家为保护消泗油菜花田提出了建议。华中农业大学机械化专业大一学生秦鹏飞建议,景区在油菜花田中另外开辟一个专门用于游客拍照的区域。其他同学则建议景区竖更多提示牌,提醒游客不要践踏油菜花;多设立一些公共座椅,供游客休息。同学们纷纷呼吁游客,文明赏花,爱护消泗生态环境。(长江日报 黄哲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