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启动精准扶贫“助学扶智”

2016-02-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年起,武汉市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最高可享受每年1万元的补助。昨日公布的“武汉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方案”显示,农村寒门子弟从上幼儿园直至读研究生阶段,都将得到更多资助与帮扶。

  “助学扶智”的对象为扶贫部门确认的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到2018年。据武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彪介绍,与以往相比,“助学扶智”加大了帮扶力度,扩大了扶助范围。例如从2013年秋季以来,我市部分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可获得1000元政府助学金,此次每位农村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可获得2000元生活补助。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2006年开始实施“两免一补”,对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元、初中每生125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金。如今,非寄宿制学生也纳入了此次“助学扶智”范围。

  每生每年500元的校车费补助,也是此次新增的助学项目。李彪介绍,黄陂、新洲等地学校实行了校车接送,虽然乘坐一次2元,但对贫困学子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的孩子为了省下坐校车钱,坚持步行上下学。

  补助最高的是大学本科和博士生阶段。户籍在汉的农村贫困学子每生每年可享受1万元补助,其中包含国家助学金。李彪解释,国家发放助学金平均为每生每年3000元,如果贫困学生已获得国家助学金,还可再享受“助学扶智”发放的7000元。

  今年10月30日前,“助学扶智”资金预算就将下达到各区。免学费、免住宿费资金直接拨付到学校,专项用于学校基本运转。生活补助金直接发放到贫困学生银行卡,不以现金形式发放,不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 (长江日报 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

  申请流程

  链接>>>

  区扶贫部门通知符合条件贫困家庭学生申请资助

  贫困家庭学生向户籍所在区教育局、人社局提出资助申请,填报《武汉市精准扶贫贫困家庭学生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资助卡原件和复印件

  区教育局、人社局对申请贫困家庭学生信息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本区内相关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市教育局、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将精准扶贫助学扶智资金预算下达各区

  学前教育阶段:对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含政府助学金)。

  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对实行校车接送学校的贫困学生,给予校车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元。

  普通高中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按每生每年2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职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本(专)科教育:按每生每年10000元实施助学扶智(含国家助学金),同时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按照贫困家庭学生意愿,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研究生教育:按硕士生平均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生平均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同时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按照贫困家庭学生意愿,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年12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