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文明菜场:管理须跑赢“破窗效应”

2016-01-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家出店经营,其他摊主不甘“吃亏”纷纷效仿,久而久之,整个菜场的秩序就往脏乱差靠近了一步。昨天,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导组暗访多家菜场发现,“破窗效应”导致部分菜场管理秩序欠佳。

  在三弓路三兴农贸市场,有不少菜框摆在过道上经营,多是一些即将坏掉或蔫了的菜,地上多处有垃圾,一些烂掉的菜叶子粘在地上,无人及时清理,几乎过半的菜摊都有出店经营现象。而对面的建一生鲜市场则井然有序,干净卫生。

  两个菜场仅一条马路之隔,为何差别如此大?“看了别人摆出去,我们肯定都不想缩在里头啊!”三兴农贸市场的一位摊主说,每个摊主都想把菜往外摆,显眼一些,这样一来,只要有一家往外摆,其他都会效仿,久而久之,整个菜场秩序就乱了。而在建一生鲜市场,管理者表示,他们把菜场整体环境管理好,大家自然遵守规则,出店、占道经营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督导组表示,一个秩序差的菜场如果想“逆袭”,管理必须要跑赢“破窗效应”,树立标杆,发挥好摊主、好菜场的典型示范效应,形成良性循环。(武汉晚报 翟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