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多所小学设“透明厨房”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

2016-01-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消费者可以透过明净的玻璃,对后厨的卫生状况等动态一目了然。记者石一 摄

  进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学生食堂,将会看到一些特别设置,食堂厨房每个分区房间门口都有一道高约60厘米的高坎,6间房设置了6道高坎。记者在随有关部门突击检查该食堂时了解到,这6道坎和6个摄像头保障着该食堂的食品安全。

  该食堂也是江城千余所透明厨房中的一所。为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改善厨房卫生状况,提高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该食堂在厨房粗加工区、切配区、洗消区、备餐间等关键部位安装6个摄像头,并将视频信号接入到用餐区直播。

  有了“透明厨房”,学校食堂的软、硬件皆得到提升,但并不意味着摄像头难以放大的地方就一定是洁净并符合标准的。上周,记者和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食堂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中,记者发现该食堂和一般食堂不同,后厨每个隔间的门口都设置一道高约60厘米的高坎。该食堂管理人员介绍,这些高坎可防止鼠患,高坎由不锈钢制作,老鼠难以攀爬进入,可有效阻止老鼠进入食堂。

  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大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詹明胜介绍,一般厨房防治鼠患,会在下水道出、入口加网眼直径小于1厘米的铁丝网,或加防鼠挡板,加固纱窗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而记者观察到,该学生食堂不仅在下水道出、入口有铁丝网,有防鼠板,而且窗户配有隐形铁质纱窗,这些设置有效地保证了后厨食材免受虫患、鼠患之扰。(武汉晨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杜伟雄 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