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医生姚尚龙荣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

2015-10-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16日上午,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会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人。获奖的10个单位和个人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我国知名麻醉学专家姚尚龙教授获感动奖。“能够有幸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界代表获此殊荣,其意义不在于个人荣誉,这是一种引导和鞭策。每个人做一点有益的事,就能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幸福和快乐。”10月16日,59岁的姚尚龙电话连线中吐露心声。

  “绝不能让因病致贫在我眼皮底下发生”

  10月12日上午,枣阳市七方镇农妇周小慧专程坐长途车来到协和医院,只为当面向姚尚龙说声谢谢,弥补带着“换心”后的儿子匆匆出院时的遗憾。

  2014年11月底,协和医院接诊了一名出生仅3个月的男婴陈天佑,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只有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一条路。然而,手术费用需要数十万元,已经花光8万元积蓄的孩子母亲周小慧含泪说:“卖掉家中唯一的房子,为儿治病!”

  听说此事后,姚尚龙立即向相关人员指示:“无论如何,孩子的治疗不能停,移植费用我向医院争取!”

  当年12月22日,协和医院专家团队顺利为孩子实施“换心”手术。陈天佑也成为国内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心脏移植者。协和医院为他免去大部分医疗费用。2015年春节前,小天佑一家人带着无比的喜悦出院。

  “我看得出你们是真心爱孩子,但卖了房子家庭还怎么生活下去,不就完了吗!绝对不能让因病致贫、因病弃医的事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姚尚龙鼓励周小慧,家不散就有希望。

  身为一名从医近40年的医者,姚尚龙深知贫困对于病患及其家庭意味着什么。2001年,在他提议下,协和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心系农村,情暖农民”贫困先心病患儿减免计划,并持续至今。截至去年,4912名贫穷先心患儿得到救治,共计减免医疗费用3670万元。

  “灾难病人在哪里,医疗援助就应在哪里”

  四川德阳什邡市曾是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 如今修葺一新的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场上竖立着一座抗震英雄纪念碑。碑文英雄名单赫然刻着:武汉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及其团队。

  时间拨回2008年5月16日。什邡受灾群众谭邦富在灾后重建时不慎摔伤腰椎,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因手术费用高,他打算放弃,等待截瘫的命运。时任湖北省赴川医疗救援队第二分队队长的姚尚龙恰遇此事。

  姚尚龙当即电话联系武汉协和医院器材科,指示尽快找到一套合适的器械送至灾区。当晚6时,器械辗转运至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二天早上,由姚尚龙亲自负责麻醉,这套脊柱固定器械被安进了谭邦富体内。所用器械及手术费用则全部免除。

  还是这一天,11时28分。姚尚龙带领一众专家,正聚精会神给一名复合外伤患者做手术。突然,手术室墙体开始晃动起来,窗户玻璃砰砰作响。“地震又来了!”有的医生被震到墙根,有的倒在了地上。“怎么办?”此时,患者的伤口已经打开,鲜血正汩汩地往外冒。千钧一发之际,姚尚龙斩钉截铁地作出决定:“我们不能走!”在他一声大喝下,大家镇定下来,等到余震稍缓,完成了这台手术。

  那段时间,姚尚龙一边指挥相关人员救援,一边利用间隙做了17台手术的麻醉。姚尚龙说:“灾难、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这是医生的天职。”

  “把消除贫困当做一项有激情的事业来做”

  10月13日,姚尚龙送该院骨科副教授郜勇赴洪湖市人民医院上任。不久前,协和医院托管该院,38岁的郜勇成为托管院长。

  姚尚龙对郜勇说,扶贫、帮困、援助不应仅仅理解成给予经济支持,更重要的是精准扶贫。就医疗而言,具体就应该是落实到帮扶基层上,进行智力、技术帮扶,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专家队”。

  这番话既是对年轻人的殷殷叮嘱,更是对自己多年“医疗扶贫”的心得总括。

  2011年,协和医院对口支援新疆博州人民医院,姚尚龙领命分管该院医疗工作。此前三年,姚尚龙连患重疾,头部、颈部先后手术,又罹患癌症摘除一侧肾脏。“我是带着化疗药物到新疆的。”仅半个月时间,姚尚龙带队行程数千公里,跟当地医院签署医疗合作协议,进行义诊、查房、手术。

  此后四年,姚尚龙每年至少两次亲赴博州,通过“专家查房、专题讲座、手术带教、门诊指导”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博州人民医院成立了“哮喘之家”,建立了介入治疗室,带来了“新式剖宫产”、“直肠癌根治术”等14项新技术。

  几年来,姚尚龙对口帮扶的脚步遍及湖北,鹤峰、洪湖、应城、通城……

  他说:“一直以来,我把消除贫困当做一项有激情的事业来做!”(湖北日报 记者龙华 孟静 新闻研修班学员 马俊杰 通讯员黄冬香 张方方)